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新目标 新方向 新动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李林
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来宾:
    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大会,隆重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这是我院建院以来不断繁荣发展的又一件喜事,也是构建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又一件大事。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全院广大中青年学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的成立、对首届47名学部委员和95名荣誉学部委员的产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5•19”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好形势下,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在我院内部实行学部委员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立学部是我院内部管理体制和科研功能的创新。改革我院内部管理体制,按照科学分工、合理布局的原则,把我院现有的30多个研究所和中心,分类归属于不同的学部,赋予学部在科研规划、课题立项、成果评审、学术规范、学术评价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权限,从而在院和所之间形成一个科研运作的中间层次。这种设置,有利于统筹安排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的规划、论证和立项,有利于整合相近学科在人员、专业、经验、信息、资料、设备等方面的资源,有利于制度化地组织对跨学科、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课题的协作攻关,从而进一步强化我院的综合研究能力,提高我院的整体科研功能,更好地发挥我院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实行学部委员制度是我院人才激励机制的创新。学部委员是我院内部的最高学术职务和荣誉称号。实行这一制度,是我院对资深的或有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的成就和价值的肯定,是对他们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学术荣誉的彰显,是对他们敬业奉献、刻苦钻研、自强不息宝贵精神和良好学风的褒奖,充分体现了中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精神。
    我院学部和学部委员制度的实行,为全院中青年学者确立了学术奋斗的新目标,指明了专业努力的新方向,赋予了不断创新超越的新动力,对我们的学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从体制、机制、精神等方面,极大地调动我院中青年学者的积极性,前所未有地激发大家的创造性,激励大家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才荟萃、体制完善、机制灵活、学科布局合理、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在国内位居前列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我院学术殿堂更高的标杆已经树立,攀登学术高峰更新的台阶已经铺就。接下来,我们中青年学者要做的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这就是要向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这就是要努力做有德之人,努力做有益之事,努力做有品位之学问。
    
    
(2006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