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东海油气争端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王翰灵
字号:

【香港大公报记者吴永强北京十一日电】 针对日本有关方面抗议中国已在东海争议区抢先开发油气一事,中国外交部相关人士今日回答大公报记者查询时强调:“中方有关油气开发作业是在无争议的中方近海进行的。”而此间中国国际法专家指出,虽然,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低谷,但有关东海油气争端还是应当通过谈判和磋商来解决。
    中日有关东海油气争端由来已久。早前曾举行过两轮会谈,但依然存在诸多争议。中日间是否还会开启新一轮会谈,前述外交部人士亦未进一步透露。
    长期关注东海油气开发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翰灵博士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方在东海的油气开采是在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范围内进行的,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日中中间线”以西的我国近海,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王翰灵称,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中方主张公平原则和自然延伸原则符合国际法,而日本顽固坚持中间线划界方法缺乏法理依据。
    王翰灵指,中日历史恩怨情结未解、领土争端又炽,加上最近中日在日本入常问题上意见不一,目前两国关系紧张,缺乏谈判的气氛和时机,而且日方为谈判设置了诸多障碍。日方若在有争议海域强行开采,无异于火上加油,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化。
    王翰灵认为,日本在有争议地区采取单方面行动而使争端升级的行径违反了国际法。他强调指出,在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协商是双方解决有关争议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原载于《大公报》2005年8月12日,原题目为《中国东海采油在无争议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