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尔森监狱一瞥
李林
字号:

在我们代表团 多次要求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毕晓普小姐的努力下,我团一行4人终于在回国的前一天(1991年10月17日),获得了参观加利福尼亚州弗尔森监狱的机会。
    弗尔森监狱坐落于离旧金山市100多公里远的丘陵地带,占地7.2英亩。据陪同我们参观的监管科长介绍,加利福尼亚州共有21所监狱,41个劳教中心,14所假释监狱,共有囚犯10万人。弗尔森监狱是加州的第二大监狱。
    弗尔森监狱有2,100名管教人员,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为3,599美金。监狱长由州长任命,对州长负责,是管理监狱的最高行政长官,拥有较大的权力。
    为管理监狱,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每年给全州监狱的总预算经费为23亿美元,每个囚犯每年的花费为20,300美元。弗尔森监狱1991年度的总预算为420,000,000美元。
    弗尔森监狱共关押有7,300名男性囚犯,其中3,800名囚禁在旧监狱,3,500名囚禁在新监狱。旧监狱建于1860年,系用条石垒砌而成,高两层,地基深度与监狱围墙的高度相等(据说是为了防止掘地越狱而设),非常坚固。旧监狱一般两名囚犯一个监房,通风及采光条件较差,偶有囚犯不堪忍受这种环境折磨而精神失常和自杀。新监狱建于1986年,生活条件较旧监狱有所改善,监房装有密封玻璃窗,有空调设备,每层牢房有公用洗澡间和小的活动区。新监狱管理控制手段先进,3500名囚犯的出入全由一名监管官员用电子遥控设备统一控制。
    弗尔森监狱主要用于囚禁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囚犯。囚犯最低年龄为18岁,最高达78岁。所有囚犯均为穷人,其中76%是黑人和拉丁美洲人。据介绍,该监狱囚犯的重新犯罪率为67%。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囚犯中,41%是暴力犯,28%是侵犯财产犯,其余为毒品犯等。在弗尔森监狱的犯罪类型中,占第一位的是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第二位的是虐待儿童和其他家庭成员的严重犯罪;第三位的是有关财产和毒品的犯罪。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和美国联邦有关法律的规定,囚犯每天进食3餐,食物要符合法定营养标准,每天要有蔬菜、水果、肉、鱼、面包等,每个囚犯每天的伙食标准是10美元。囚犯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时间从7:30-15:30(含午餐时间),每月可得18美元零用钱,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由于加利福尼亚州气候炎热,囚犯每天都可以洗热水澡,而且每600名囚犯配备1名医生。每隔3─4个月,家属可与囚犯在狱方提供的简易房屋内同住72小时。
    为了矫正犯罪行为,使囚犯重新回归社会,弗尔森监狱还对囚犯进行文化教育和技术培训。对于是文盲的囚犯,通常是先单独专门补习文化到一定程度(语言不通的新移民须先补习英语,要达到能够用英语与其他囚犯进行交流的水平),才让他们与别的囚犯共同劳动。对于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囚犯,则分别情况,进行高中、大学、计算机以及其他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同时,还在新、旧监狱内各建了一座教堂,供信奉四种教的囚犯使用,以求"净化"他们的灵魂。
    尽管弗尔森监狱铁丝网密布,高墙壁垒,戒备森严,管教严格,但是狱中打架、吸毒、同性恋等违犯监规的事情屡屡发生。据介绍,平均每周有3次打架斗殴发生。按照监狱的有关规定,囚犯违犯监规,狱方有权做出的最重处罚是单独禁闭。就在我们参观行将结束时,一阵枪声从我们刚参观过的旧监狱传来,陪同的监管科长说,算我们运气好,没有当场碰上这个场面。科长说,这可能是囚犯打架,狱警鸣枪警告。
    弗尔森监狱的管理和严格、规范。有两件事给我们留下了较深印象。其一,进监狱大门时,一位女工作人员给每人发的一份《入狱须知》。这份须知共12条,包括对入狱参观、探视的人的人身、财产和交通工具的检查,未经许可进入监狱者为非法侵入,私带武器、毒品给囚犯或者帮助囚犯越狱者将被判处重罪,私自传递信件为轻罪,严禁与囚犯互赠礼品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条文之后,均注明了做出这一规定的法律依据,如依据《刑法典》、《行政法典》等,其中还有上诉法院的判例(见附件)。其目的显然是强化《入狱须知》的效力及其合法性、权威性。其二,弗尔森监狱雇有许多女管教人员,据说在这样的男囚监狱中,大量使用女管教人员可以协调囚犯的单性心理,减少抵触情绪和暴力倾向,提高矫正的成功率。陪同的一位男性监管官员介绍说,女性管教人员在监狱中较受尊重,她们受到囚犯袭击的可能性大大低于男性管教人员,囚犯们更愿意按照女管教的话语行事。
    
    
    附:弗尔森监狱的入狱须知
    
入 狱 须 知
    关于与监狱囚犯交往的法律规定
    摘编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矫正局
    714邮政信箱·萨克拉门托,加利福尼亚95803

    
    为使探视本矫正局囚犯的人和在与囚犯一起工作或者在其身边工作的人了解情况,得到指导,特将与囚犯交往的有关法律和法规摘编如下:
    
    1、所有通往本局矫正院所、营地和其他住有囚犯和假释犯的机构所在地的公共和商业道路的入口处,均粘贴有警告标志。它表示,要进入这些地方的人均须接受对其人身、财产和交通工具的搜查。
    出处:《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173条(e款)。
    马西斯诉上诉局案,载《加利福尼亚州上诉法院判例汇编》,第3编,第28卷,第1039页。
    
    2、依照《刑法典》第602条(j款)规定,未经许可而进入矫正院地界者,视为非法入侵。
    依照《刑法典》第602条(p款)规定,当矫正院官员要求入侵者离去而被拒绝或者未曾离去者,视为非法入侵。
    出处:《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289条。
    
    3、任何人帮助囚犯越狱逃跑都当被判处重罪。将火器、致命武器或者炸药、催泪瓦斯带入监狱所在地,或者将火器、武器、炸药、酒、可卡因或者其他麻醉剂及任何其他毒品(包括大麻)带给囚犯都是重罪。
    出处:《刑法典》,第272、2790、4577、4534、4550、4573(第e款)、4573(第g款)、4574、4600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000条。
    
    4、将信件带给囚犯或者将囚犯的信件带出是一种轻罪。
    出处:《刑法典》,第4570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401条。
    
    5、严禁将礼品赠予囚犯。
    出处:《刑法典》,第2541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399条。
    
    6、严禁接受囚犯赠予的礼品。
    出处:《刑法典》,第2540条,第2541条。
    
    7、任何伪造监狱出入许可证件者,视为犯有轻罪。曾经在本州犯有重罪而又未经主管官员许可即进入监狱所在地者,认定犯有重罪。
    出处:《刑法典》,第4570(第e款)、第4571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173(第H款)条。
    
    8、探视者若拒绝接受对其人身、交通工具和带入矫正院所在地的财物进行搜查和检查,则不得允许其入监探视。
    出处:《刑法典》,第2601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173
     (第c款,第3项)条,第3177条。
    
    9、狱方出于"正当理由",可以禁止某人进入矫正院或其机构。
    出处:《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176条。
    
    10、受命从事或者参与本局任何机构工作的非本局雇员,均须遵守所有规范本局雇员行为的规则、规章和法律。违反这些规则、规章和法律者,本局可以将其开除。
    出处:《刑法典》,第2540、2541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285、3415条。
    
    11、一旦发生影响大部分矫正院囚犯的紧急情况,在这种情况持续期间,可以暂停探视计划或者其他计划的活动。
    出处:《刑法典》,第2601(第d款)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383条。
    
    12、本局雇员应当严禁囚犯或者其他人利用人质逃离监禁,干扰矫正院的有序运行。不能把人质看作谈判的目的。所有囚犯、探视者和工作人员都应当认识这一规则。
    出处:《刑法典》,第5054条。
     《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典》,第3章,第15节,第3304条。
    
    我已阅读了以上内容并理解其含义。
    
     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