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生态化是人类唯一的出路
文伯屏
字号:

有人说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电子邮件)时代”、“W(无线上网)时代”、“纳米技术时代”,“生物技术时代”“海洋时代”,......这些命题都不错,但我认为,应当更加强调的是,21世纪是生态化时代(或称生态主义时代),是可持续发展时代。
    所谓生态化时代,简言之,即任何事物,任何工作都必须有利于生态系统优化,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都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否则早晚会被淘汰或抛弃。生态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所以,生态化时代亦即可持续发展时代。
    为什么要强调21世纪是生态化时代(或称生态主义时代),是可持续发展时代呢?现在,国际社会的两大问题―和平与发展都没有解决,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甚至将升级,有人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打击、镇压,报复、反抗;再打击、镇压,再报复、反抗;......恶性循环,伊于胡底!
    有位史学家说得好:“由于创造出了剩余价值而诱发了享受理念,由于追求享受而激发了贪欲与进取,由于贪欲与进取而产生了矛盾和冲突,由于矛盾和冲突而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创造出了更多的剩余价值,由于更多的剩余价值,又激发了人们更高的享受欲望,如此循环往复以致无穷。”所以,科学技术的发展模式应该转变,向生态化的方向转变,主要是价值观、思想方法和运用方面的生态化,其中最主要的是价值观的转变。”
    世界应走向何方?人类怎样才能使“和平”、“发展”这两大问题得到解决?我的回答是:仇恨宜解不宜结!要号召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领导和人民放弃上述恶性循环的道路,共同地、坚决地走良性循环的道路-向生态化进军!!!
    怎样向生态化进军呢?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是:国际社会要有健全的机制。
    第一,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今年6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十年生态系统评估”活动正式启动。这个计划将检验地球上的主要生命支持系统,如农田、草地、森林、河流、湖泊和海洋。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和计划,必将对维护地球生态平衡,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性影响;问题在于这次评估的最终目的还不十分明确,换句话说,这次评估活动最后的成果将是什么呢?联合国打算怎样巩固这次评估活动难得的成果呢?
    我的建议是:要产生生态化系列的各种评价标准:例如城市生态化评价标准、农村生态化评价标准、大气生态化评价标准;淡水生态化评价标准、海水生态化评价标准、室内环境质量生态化评价标准,......等等;各国可以有各国的评价标准,但是联合国应当责无旁贷地制定符合当代国际社会现实的最低标准,并不断根据现实情况的进步而修订、提高标准要求的水平;而且在明年-2002年纪念里约会议(The Earth Summit)10周年之际,按照国际法的程序,产生相应的、新的国际法规范性文件,要求国际社会认真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国家已经以实际行动在积极响应并贯彻上述联合国“十年生态系统评估”的号召。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科技部于2001年6月15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启动仪式 ;同年10月1日,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室内环境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使广大公众积极参与标准的修改。这样既使该标准的制定,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又是一种很好的发动公众直接参与这次生态系统评估活动的办法,值得在全世界推广应用。
    第二,要不断强化国际环境法的功能和作用。在这个问题上,1992年的里约会议是有进展的:主要表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强制性法律规范成分在增长。但是还很不够;怎样针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断增强国际法,特别是国际环境法的强制性规范,这是国际法,特别是国际环境法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第三,要在全球营造一种强烈的舆论氛围。对世界各国,无论贫富、大小,只要其政府和人民对全球生态化做出了直接或间接的有益贡献,联合国就应选择典型,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表彰、奖励;对生态化做出贡献者受到尊敬、鼓励,对生态化造成破坏或损失者可耻,人人得而诛之,应群起而攻之。表彰、奖励与批评、制裁相结合,而以正面教育、表彰、奖励为主。
    最近从新闻媒介看到一些很好的典型事例,我认为联合国应当予以表彰、奖励,大力宣传推广。举例如下:
    自布伦特兰报告发表以来,许多国家赞同将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的基本政策,纷纷制定或修订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行动计划,欧盟是突出的典型。1992年12月,欧盟制定了《欧洲共同体有关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行动规划》(即《欧共体第五个环境行动规划》,又称《走向可持续性的行动规划》);新的欧盟基础条约(即《阿姆斯特丹条约》)1997年6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欧盟的中心目标,并进一步加强了贯彻这一中心目标的措施;1998年6月,欧盟理事会和委员会作出决定,加强实施《欧洲共同体有关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行动规划》, 以执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例,制定了许多具体的法律规定。今年7月的波恩气候会议,美国拒绝实施削减7%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欧盟作出的牺牲最大,经过近180个国家代表们的努力,最后通过实施《京都议定书》的一致协议。 欧盟国家公众的环保意识、生态化意识也较高,由《国际先驱者论坛》报与美国外国关系委员会共同实施的一项民意测验,近4000名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成年人参加了这次民意测验,其结果表明:80%的欧洲人反对布什政府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政策。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最近向中美洲7国提供了卫星地图和照片,用以帮助他们制定环保计划和城市发展计划。NASA提供的图片资料可以帮助技术人员识别森林、水域、农田和城市;还将为中美洲生态走廊制定保护政策提供依据,生态走廊贯穿中美洲7国以及墨西哥南部,汇集了一系列自然保护区,而且连成一片,有助于野生动物在生态走廊里迁移以及同一物种之间的基因交换。生态走廊是一个真正的生物宝库,它包含许多原始动植物和古老的物种。生态走廊尽管只占世界土地面积的0.5%,但它所包含的物种占世界物种的12%。
    韩国政府在过去的30年里,营造了约250万公顷的森林,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成功地使破坏的森林得以恢复。今天,森林在韩国的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经验已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为那些正饱受森林破坏之灾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日前在北京参加国际会议的韩国林务局副局长崔永魁介绍了该国在营林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在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方面将要采取的措施。
    日本国土交通省从明年4月开始,向东京、大阪、名古屋3个特大型城市的公共汽车和卡车司机提供适当数量的津贴,以鼓励他们使用更清洁的燃料。日本将在2010年对所有机动车采用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因此,汽车制造商们要及早采用对环境更为有益的动力系统。
    中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按国际统一要求对国内湿地进行了系统调查,查清中国湿地面积达1594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有湿地植物5000多种、动物3200种、鱼类770种。向国际组织提交的173处中国重要湿地名录、271种中国主要水鸟名录和262个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名录,以数字准确、资料规范而受到国际好评。这些材料在国际上受到高度重视,中国11个湿地保护区分别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人与生物圈MAB网络》和《国际雁类迁飞网络》。中国在东亚湿地鸟类保护上成绩最为突出。为了保护好迁徙鸟类和飞行通道,中国政府专门制定了保护法规,还先后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美国等签署了保护候鸟、湖泊、水面等内容的双边协议,积极开展湿地飞禽保护。中国独有的湿地动物大熊猫、朱环(音)、金丝猴和中国独有的湿地植物银杉、珙桐、水杉等,均得到科学的保护。最近在纪念《国际湿地公约》成立30周年之际,该公约秘书长著文称“中国是湿地公约缔约国中受人尊敬的成员国。”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20世纪90年代以来,遵循“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环境当作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围绕城市环境功能、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做足环境文章,积累环境资本,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步入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快车道。大连所取得的成绩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肯定,从而戴上了“全球500佳”的桂冠。这一荣誉的获得,对中国、对所有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事业以及城市环境建设和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想:如果国际社会有健全的机制,各国政府和人民都以上述好的典型事例为榜样,都用同一的标准衡量向生态化进军的进步尺度,朝着同一方向不断地努力,共同富裕、繁荣的经济基础必然会不断增强,进步的政治和文化必然会不断增长,战争、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各种犯罪行为必然会逐步减少直至消灭。全球生态化实现之日,乃是全人类共同乐园真正建成之时!
    
    作者简介
    文伯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境法国际理事会(ICEL) 理事,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华研修大学教授、博士研修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