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按“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有四大好处
吴建璠
字号: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莉傅后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建璠今天在香港举行的“一国两制与中国统一”研讨会上指出,“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案,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具有四大好处。他并强调,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吴建璠在会上宣读他的论文说,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实行比港、澳更宽松的政策,包括在“一国”方面更具包容性,及在“两制”方面可以比港、澳更宽松,如可保留军队及政府机构、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等。他并认为,以“一国两制”作为两岸和平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有四大好处: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和平统一为取向;保证了台湾同胞享有充分权力在台湾当家作主;是两岸互利双赢之路。
    
    吴建璠分析说,从历史上看,中国有大一统的局面,也有不统一的时候,但大一统是主流。从当前形势来看,和平、稳定和发展是两岸的共同需要。同时,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框架未变,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未变,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充满蓬勃生机,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他相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