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构建数据基础法律制度体系 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
字号:

2022720日上午,由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主办的“构建数据基础法律制度体系 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交流,并作了题为《关于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立法的建议》的主题发言。

受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委托,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昌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召开此次研讨会,是要面向未来,深刻认识、全面总结数字化发展的科学规律,深化数据基础法律制度研究、夯实数字政府建设的法律基础,要强化政治导向,充分认识建设数字政府的重大意义;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数据法律研究的目标任务;强化效果导向,切实做好数据法律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为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如何适应大数据背景下的变革新趋势,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并将其纳入法治化轨道,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同步推进,意义重大。席月民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所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对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将制定《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条例》尽快纳入国务院行政法规立法规划;二是充分吸收地方立法经验,科学设计《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条例》的制度体系;三是妥善处理《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条例》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之间的关系。

来自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司法行政学院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盈科律师事务所、江苏省宿迁市司法局、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等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的研究与探索等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政策解读和学理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司法行政学院委托中国政法大学完成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法制保障》项目报告。本次会议主题集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我国数字化水平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促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立法理论和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