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第23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学术研讨会
字号:

 

2022年7月16日,由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3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

本次会议主题为共同富裕的经济法理论。受疫情影响,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会期一天。席月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第三单元的理论研讨。他指出,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性质、方向、进阶目标以及实现路径等重大问题,对我国经济法学研究和经济法治实践而言至关重要。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我们既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需要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法治的系统性变革与制度创新。与会专家学者从反垄断法、金融法、财税法等不同角度深刻分析了市场规制法与宏观调控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制度功能作用。会议认为,共同富裕既是目标,也是过程,对共同富裕的理解和把握需要学界达成高度共识,并有效发挥经济法学的发展理论、分配理论等理论指导作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北大学等20余所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等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针对共同富裕与经济法总论研究、共同富裕与宏观调控法理论研究、共同富裕与市场规制法理论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主题集中,议程紧凑,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为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