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菊丹副研究员应邀为首届种业发展战略人才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字号: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企业扶优帮强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种业战略人才培训,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受农业农村部人事司、种业管理司委托,于2022年1月14—16日在京召开首届种业发展战略人才高级研修班。此次研修班被列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其宗旨是发挥我院战略研究优势,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全面服务种业振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研修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现场培训和云端培训。

本次研修班围绕种业振兴行动,针对企业扶优扶强的根本需求,开设了10余堂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宏观形势、战略思维、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产权保护5大板块,授课老师均为种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内容和形式得到了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菊丹副研究员应邀作了《新<种子法>视角下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分析》,在介绍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对“三红蜜柚”品种权侵权案、“郑麦9023”品种权侵权案等典型案例的分析,解读《种子法》与植物新品种权司法解释(二)的实施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提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未来的立法需求和种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建议。

 

 

据统计,共有157家种业企业报名参会,其中农作物101家、畜禽43家、水产13家;报名学员总人数近200人,累计在线达到10000多人次,部分企业还开设分会场,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集中学习。

 

来源: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官网,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