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肖京副研究员参加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暨“中国金融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字号:

2021年12月11日,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暨中国金融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贵州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席月民研究员与经济法室肖京副研究员一起线上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教授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向大会作了2021年度研究会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辅导。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占霞,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行长赵军强在开幕式上依次作了重要发言。

开幕式后,中国政法大学刘少军教授宣读了2019-2020年度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共有六位教授作了专题发言,分别是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金融法治理念与制度体系探索》,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金融法治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贡献》,我所席月民研究员的《数据安全:数据信托目的及其实现机制》,复旦大学季立刚教授的《我国金融立法中的权益观》,中国政法大学王毓莹教授的《公司担保制度规定的变化对银行业的影响》,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刘少军教授的《银行法修改中的争议问题》。

下午的分论坛共分为三组同时进行。第一分论坛的研讨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金融法治新格局,并分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金融法治新思维、《民法典》实施与金融法治建设两个单元展开深入研讨。第二分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法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分为商业银行立法完善与监管创新、金融机构治理与投资者保护两个单元进行。第三分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数字金融法治理论与实践,分为数字货币法治理论与实践以及金融数据利用与个人信息保护两个单元,肖京副研究员在该分论坛的第一单元作了重要发言,题目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及其法治化》。

会议最后是简短的闭幕式,王卫国会长在闭幕式上作了全面的会议总结。我所博士后徐玖玖以及202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李奇修同学线上参加了会议交流学习。本届年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年会汇聚了众多学界代表和实务界代表,研讨主题集中,精彩观点纷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