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仁文研究员参加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
字号:

2021年10月15日,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会议代表围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的主题进行研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受邀参会并担任点评人。

 

 

 

刘仁文研究员在点评时表示,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在新时代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种专业活动,通过检察听证,可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从社会治理角度定位,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有利于促使当事人自愿息诉罢访。一方面,检察听证要实现其作为司法活动的功能。司法活动应当遵循司法规律,最关键的是发掘真相,即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发现事实真相,有利于实现公平正义。另一方面,检察听证必须以解决当事人的关切为核心。检察听证是司法实践中的一项检察工作,可以也应当落实到相关案件中,只有以解决当事人的关切为核心,才能在检察听证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最大的善意及专业精神实现检察听证的社会治理功能。

 

 

 

因此,个人认为,当前应当结合司法实践经验,对检察听证工作遵循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相结合、系统内和系统外相结合、积极推进和稳妥推进相结合的精神,积极探索深化相关措施,加强理论研究,组织专题研讨,以检察理论促进检察听证实践提质增效。

 

 

来源:根据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