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忠主任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
字号:

 

为更好地总结党内法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612日在京举行。

 

 

依法依规从严治党的历史轨迹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能够经受住种种严峻考验而屹立不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是一个有严密组织纪律和规矩的政党。一百年来逐步形成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贯穿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这是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之治成功经验的密码。未来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也要靠这套法规制度体系和严密的组织纪律。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党建研究杂志社)一编室主任张爱丰认为,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主线是坚持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与改革创新,既抓住了自主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开展,又善于将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及时上升为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之治的成功经验。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施新州看来,法治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赓续红色基因、维护政权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晓燕认为,现行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当中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集中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认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既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严明党规党纪、不断和党内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的百年历程。从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当中可以管窥中国共产党依法依规从严治党的历史性轨迹。

 

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针对党内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方向,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肖金明建议,党内法规体系应当包含党内法规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实践体系三个组成部分。推进党内法规制度高质量发展,是百年大党制度建设需要继续向前推进的主题。

吉林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王立峰认为,依规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本身的制度革命。真正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方式,实际上是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几大“建设”当中,并在这一语境下打造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内涵。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王勇表示,党内法规具有政治属性、制度属性,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关系,把握好发展的度。党内法规的发展需要融合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以提升党治国理政的能力。

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李军认为,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始,党内法规就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一路走来。在他看来,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要素。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强认为,党内法规研究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和学科建设四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制度建设领先探索、价值理念和现实差异、数量增长和体系科学化、党规国法协同实施方面的挑战;需要解决好把握制度建设正确方向、提高体系化水平、处理好党规制定和实施的关系、协调党规国法关系、党规人才培养五个方面的问题。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表示,党内法规研究需要确定学科的方法论,完善学科知识谱系,强化学科规训,由此推进党内法规学走向专业化、学科化和科学化,最终促进学科内在学理建制和外在社会建制积极良性互动。

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621日,记者卫思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