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刘仁文等参加全国刑法学会2020年年会
字号:

 

20201213日,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并得到中国法学会支持的“2020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现代刑事法治视野下的国家与社会安全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研究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等受邀参加年会。

 

92fb34026a8920b23592067608002ace

 

本次全国刑法学术年会由开幕式、第五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专题报告、四个单元的主题研讨和闭幕式组成。

陈泽宪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大法官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大检察官先后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发表重要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洪宪教授主持了第五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典礼,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朱孝清宣读《关于第五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奖励决定》,随后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作者代表上台领奖,并由获奖作者代表杨绪峰发表了获奖感言。法学所刑法室毕业的博士生李磊的博士学位论文《刑法中兜底条款研究》获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

本次大会的专题报告环节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宇教授主持,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公丕祥在线上做了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读》的专题报告,贾宇副会长代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几点表态。

之后,会议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的刑法保障问题研究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刑法适用和立法完善高空抛物坠物行为的刑法防制研究刑法解释与网络犯罪的司法适用研究四个单元进行了主题研讨。

刘仁文研究员在第四单元刑法解释与网络犯罪的司法适用研究的主题研讨中,以线上方式做了题为《网络时代破坏生产经营罪的刑法解释》的发言。

陈泽宪研究员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他对本次大会采取的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对大会主办单位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此外还指出未来中国刑法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并期待明年会议再重逢。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会议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其中线下有来自中央和地方政法机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会,线上访问人数达2万余人。在年会召开前夕(1212日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还专门举行了理事会和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

 

来源:根据“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