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十四五”规划与经济法发展研讨会暨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成立35周年座谈会
字号:

 

 

2020年12月4日上午9:30,“十四五”规划与经济法发展研讨会暨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瀚学楼710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董慧宁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该校王建稳副校长为我国著名经济法学家、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监事长徐孟洲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该校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的办学历程,回顾了经济法研究所的历史,特别对张士元教授表达了致敬。他希望经济法研究所在新的发展阶段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恳请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北方工业大学法学学科和经济法研究所的发展。该校经济法研究所原所长张士元教授作了学术回顾报告。他强调经济法研究所在成立35年之际,应该“回头看、向前看、埋头干”。他指出,“回头看”就是要回顾过去35年发展历史所取得的成绩,总结好的经验。“向前看”就是要找准创新方向,为之后的发展找准定位。“埋头干”必须要踏实工作,戒除浮躁的学术风气。最后,张教授勉励年轻学者继续努力,为经济法研究所和法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题发言阶段由该校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王斐民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就会议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就国家发展规划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发表了意见。他认为,要以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从“十四五”规划和经济法研究的创新角度发表了观点。他指出,经济法研究的创新要和国家发展的大战略结合起来,尤其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对对外贸易中的经济法问题要加大研究力度。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大旗教授强调政府和市场关系如何更好地统一于治理这个更大的范畴,他强调要坚持维护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和生产者营业自由,尤其是市场准入要放宽,此外还应坚持货币币值稳定这一衡量标准。席月民教授回顾了社科院法学所与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学科的历史渊源和学术交流,并建议经济法研究所可以从学科史角度入手,认真总结3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学术成果,并强调在未来的经济法研究中,要立足于“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和首都北京的功能定位,积极推动我国经济法治发展。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教授结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分享了法学学科发展的经验。他指出,经济法研究要找准定位,凝聚学科共识,通过招生、课程设置多个维度,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

会议闭幕式由该校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王海桥教授主持。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原主任吴邲光教授和该校经济法研究所原所长田晓云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该校经济法研究所和法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为期半天,该校师生60余人现场旁听了会议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