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肖京、郝俊淇、唐林垚等共同参加北京市网络法学会2020年会
字号:

 

20201129日,第二届网络法治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以“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与法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研究员、肖京博士(线上)、郝俊淇博士以及商法室唐林垚博士(线上)等共同参加了年会交流,来自首都高校、科研机构、公检法、政府机关、企业等理论界与实务届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线下现场活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殷召良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线上)、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先生分别致辞。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向大会作了2020年研究会工作报告。李爱君教授指出,2020年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在加强党建工作、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以及申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发挥了学会的独特功能和作用。2021年,学会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在网络数据产权、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法律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推进数据立法、智库建设、公益法律服务以及法治宣传工作。北京国新汇金股份有限公司CEO张世福先生宣布了年会征文获奖名单。会议新增补了8位理事,我所郝俊淇博士和唐林垚博士顺利当选为新理事。

在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席月民研究员以“数据信托的本质属性与实践应用”为题第一个登台发言。他围绕数据信托与《数据安全法》的制度供给问题,重点就数据信托的本质特征、国内外实践应用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我国《数据安全法》宜引入数据信托制度,并就具体的法律制度构建发表了个人看法。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CEO汪德嘉先生、中国传媒大学王四新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王斐民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谢永江教授等其他四位发言人分别就数字升级的思索与实践、网络内容治理的回顾与展望、个人金融信息的侵权类型与法律应对以及数据流通安全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

 

   

下午,本届论坛分为三个单元进行了专题研讨,第一单元的研讨主题为数据要素市场法治基础理论。中国中化集团总经理李爱民先生等几位发言人围绕数据与知识产权、家用摄像头领域的犯罪规制与刑法适用、数字市场的市场支配力评估与反垄断规制、个人金融信息处理的成本收益分析、论数据占有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席月民研究员主持了第二单元的专题研讨,研讨主题为金融信息法治问题。该单元的发言人分别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美团金融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言题目分别是大数据时代个人金融信息的法律保护、实施涉税(金融)信息第三方提供制度的困境与对策、金融数据跨境传输法律制度研究、数据资源助力普惠金融纵深发展等。中国政法大学刘智慧教授线上参加了讨论与谈。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数据要素市场治理,研讨内容涉及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法治路径、数据权益资产化与监管、数据安全与数据隐私保护的中国路径、数据监管法律问题研究、“数据鸿沟”治理中的老年人人权保障以及我国数据跨境分级分类监管的路径思考等。

闭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殷召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充分讨论了数据要素市场化和法治建设的有关问题,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多维度、多角度的交流和探讨,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今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继续推动网络法治建设,为数据要素市场化和法治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往届毕业生雷敬云(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萌(北京睿力恒一物流技术股份公司)、王瀚宇(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以及在校研究生李奇修、刘荣政、周坤鹏、龚壮壮、陈宽、陈宇航、魏健平、曹安娜、王雪慧、陈昕原、单羚慧、孙璐瑶、谭逍遥(线上)等同学积极报名参会,随老师们一起,全程参加了本届年会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