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赵磊研究员荣获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并出席颁奖典礼暨获奖者报告会
字号:

 

1121日上午,“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颁奖典礼暨获奖者报告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会议颁发了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和“青年原创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商法室副主任赵磊研究员荣获首届韩德培法学奖“青年原创奖”。

 

 

“韩德培法学奖”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中国国际私法学的一代宗师”、中国环境法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韩德培先生的名义设立,旨在纪念韩德培先生对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弘扬韩德培先生的治学精神、高尚品格和大家风范,进一步奖掖优秀人才,鼓励法学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出精品,更好地服务现代化法治国家建设,促进法学教育发展与法学研究繁荣,为我国法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首届韩德培法学奖由武汉大学、武汉大学韩德培法学基金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治研究院承办。奖项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共收到9份终身成就奖、102份青年原创奖的申报材料,在中国法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经过评委会认真慎重评选,武汉大学法学院梁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铭暄教授获得“终身成就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商法室副主任赵磊研究员等8名法学研究者荣获“青年原创奖”。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中国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韩德培法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黄进等嘉宾出席典礼并致辞。法学院冯果院长代为宣读梁西先生生前亲自撰写的获奖稿。窦贤康校长和黄进理事长为获奖人员颁奖。

 

 

颁奖典礼后,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进行了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者报告会。8位韩德培法学奖“青年原创奖”获得者分别围绕当前的法学热点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研究员赵磊的报告主题为“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属性与现实意义”。赵磊研究员在报告中讲到,网络交易的方式促进了交易的数字化,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出台会改变现在的支付方式,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以国家作为信用基础,不同于其他的数字货币。对数字人民币的正确理解认识和法律规制保障,我们需要回归法理角度进行分析。

 

附: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者名单

 

“终身成就奖”

  西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高铭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青年原创奖”

秦天宝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杜宴林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恒山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刘艳红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根据人民周刊、武汉大学法学院官网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