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唐林垚参会论文荣获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字号:

 

20201031-111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河北正定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现场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

 

40c09fce58d61288c309b274419d91c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河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董仚生,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等领导出席年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主持。邱水平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确保经济法研究服务大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特殊的背景下,我们更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找到新办法。

 

456f3277e4c508fba20a0ba9e66e563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顾功耘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冯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在现场依次发言,发言题目分别为《习近平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论述研究》、《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法使命》以及《“法典热”的冷思考》;随后,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邓伟助理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朱战威讲师依次在线上发言,发言题目分别为《习近平关于开放型经济法治重要论述研究》、《经济发展权的理论基础及其制度实现》以及《论数据要素的可垄断性及其规制革新》。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主持了理事大会和研究会党支部换届大会。张守文会长作了研究会2019-2020年会工作报告,冯果副会长作了关于《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章程》修改的具体说明。在研究会党支部换届中,我所席月民研究员首次当选为新一届支部委员。新一届研究会党支部共选举产生7名委员,席月民研究员担任支部统战委员。

在研讨阶段,本届年会共分为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研讨。第一分会场1031日下午的研讨主题为疫情的经济法应对,111日上午的主题为经济法总论;第二分会场两天的主题分别为法典化与经济法以及市场规制法;第三分会场的两个主题分别为优化营商环境与宏观调控法。席月民研究员参加了第三分会场111日上午的研讨发言,他在该分会场第一单元宏观调控与区域协同法治研讨中,以《问题与对策:京津冀地方协同立法研究》为题,强调持续创新是依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夯实地方法治保障的根本路径,面对国家“十四五”规划新阶段、新任务,京津冀协同立法需要系统转型升级。他认为,只有在持续创新中着力解决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才能真正实现区际空间发展正义与综合效益。为此,他分别从立法规划的系统化、法规文本的系统化、公众参与立法机制的系统化以及协同立法评估的系统化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个人建议。他的发言得到了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婉玲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郗伟明教授的积极回应。在本届年会各个分会场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理论联系实际,就我国经济法理论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交流。我所经济法研究室肖京博士和郝俊淇博士也向年会提交了自己的会议论文,题目分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亟需加强财税法治建设》和《基于不同成因的市场支配地位及其反垄断法关注与应对》,这两篇论文均被收入会议论文集中。

111日下午,本届年会各个分会场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汇报交流,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主持了大会交流活动。随后,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主持了颁奖环节,史际春教授宣布了今年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和经济法总论优秀论文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我所商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唐林垚博士的参会论文《经济法视域下的疫情防控算法化》荣获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时建中教授宣布了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以及吸纳新会员的名单。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肖江平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作了大会总结,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谢,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李有根教授致闭幕辞。会议宣布,明年年会将由上海财经大学承办,并在上海举行。

 

a36e6b731b0f0607f6aae633859e20a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河北经贸大学部分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另有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会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