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研究员获任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
字号:

2020年2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照会《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缔约国,根据公约第17条相关规定和中国政府的推荐,经各缔约国同意,柳华文先生获得任命,担任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

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研究员获任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

 

20202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照会《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缔约国,根据公约17条相关规定和中国政府的推荐经各缔约国同意,柳华文先生获得任命,担任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the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 ,简称CAT)由10名国际独立专家组成,负责监督《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缔约国落实公约的情况。委员的工作属于兼职。

公约所有缔约国有义务定期向委员会提交关于权利落实情况的报告。各国必须在加入公约后的一年内进行报告,随后每四年报告一次。委员会审议每一份报告,并以“结论性意见”的形式对缔约国提出委员会的关注问题及建议。除了报告程序,公约还设立了委员会履行其监督职能的其他机制。委员会发布对公约规定内容的解读,被称为关于专题问题的一般性意见。

1988年9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该公约1988年11月3日正式对中国生效。中国政府重视公约的实施工作。自1988年批准公约以来,已提交了6次履约报告。

 

 

柳华文研究员长期研究国际人权法,现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