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经济法室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字号:

 

2019年11月16-17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承办,广东华璟律师事务所、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法治经济与法治社会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出席了此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百名经济法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经济法”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16日上午大会伊始,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蒋悟真教授的主持下,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发表开幕致辞。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环节。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监事长徐孟洲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任超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宋亚辉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胡明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大洪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就五位主旨演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与谈。

16日下午的年会正式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蒋悟真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分别莅临致辞。

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大会进入分会场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法总论”“市场规制法”“宏观调控法”三个议题,分十二个单元对经济法原理、经济法理论回应与制度发展、市场规制法原理、竞争法专题、宏观调控法与营商环境、金融法专题、经济法统合立法研究、经济法立法理论、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规制法相关制度、财税法理论与制度以及宏观调控法与相关制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席月民研究员,经济法室金善明副研究员、肖京助理研究员、郝俊淇助理研究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年会的交流,并分别提交了年会论文,即《完善数据法治建设面临三重考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制度反思》《旅居产业的发展及其法律调整》《论“市场支配地位”与“市场势力”的区分》。在市场规制法组的研讨中,席月民研究员作了“完善数据法治建设面临三重考验”的主题发言,金善明副研究员、郝俊淇助理研究员分别以“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制度反思”与“市场支配地位定义条款的反思”为题作了发言。在会议总结汇报会上,金善明副研究员就年会市场规制法组的讨论情况及成果进行了汇报。

 

 

1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举行了闭幕式。首先,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际春教授对总论专项征文评选、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作说明,并宣布获奖名单、为获奖人员颁奖。我所经济法室助理研究员郝俊淇撰写的《论“市场支配地位”与“市场势力”的区分》荣获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颁奖结束后,经济法学研究会王先林副会长宣布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名单。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研究员增补为常务理事。会议最后,张守文会长致闭幕词,对此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会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