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文广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修改研究工作中部片区调研活动
字号:

 

201910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上海海事法院举行《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以下简称《海诉法》)修改研究工作中部片区调研活动。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最高人民法院《海诉法》修法工作小组成员、受邀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以及武汉、宁波、上海三家海事法院及其上级法院、江苏省高院的法官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座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广认为,从国内外动态看,通过司法宣示海洋权益的案例越来越多,修改后的《海诉法》应具备一定的开放性,助力我国海洋维权。关于海事刑事案件,目前案例的积累还不够,问题尚未达到爆发的程度,本次《海诉法》修改应暂时不予规定。此外,从立法技术考虑,建议尽量维持现有条文的编号和框架基本不变,对增加的条款另行编号。这样既能节约立法资源,又能便利于进行大数据检索。

 

 

最后,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郭载宇就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表示经过本次研讨,充分达到了调研活动预期的目的,会后将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法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