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第四届经济法治研究方阵高端论坛
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十四期“经济法30人论坛”
字号:

2019年8月24日,中国法学会第四届经济法治研究方阵高端论坛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十四期“经济法30人论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大学法学院和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承办,上海市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协办。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任席月民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张守文教授先后致辞。他们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经济法通则的制定工作提出了理论准备与立法准备两方面的目标任务。

开幕式后,论坛分为四个单元围绕经济法通则的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第一单元“经济法通则的历史总结”由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叶姗教授和郑州大学程宝山教授分别就制定经济法通则的学术史回顾和经济法法典化的进程回顾进行了专题发言。席月民研究员与四川大学法学院李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婉玲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一起进行了与谈,并对发言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应。席月民研究员重点从学术传承与创新、跨学科对话与交流以及“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三对关系中,强调了经济法通则立法进程中需要重点注意处理和把握的问题,并就如何推动经济法通则的制定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个人建议。第二单元“经济法通则的理论构造”和第三单元“法典化的经验教训”由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主持。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大洪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和兰州大学刘光华教授在第二单元作了专题发言,他们分别就经济法通则与提炼国家干预经济的基本规则、法典化背景下的经济法体系构造、中国经济立法体系化的路径选择依据三个题目发表了个人看法,上海财经大学单飞跃教授、郑州大学吕明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鲁篱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邵海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其个人观点。第三单元的专题发言人为中央财经大学邢会强教授和南京大学陈伟副教授,他们分别就金融法的法典化和中国环境法体系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上海财经大学刘水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大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红梅教授和南京大学解亘教授作为与谈人,对经济法通则制定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释,有些则针对发言人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和理由。第四单元“经济法通则的未来”由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主持,辽宁大学杨松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专门就经济法通则立法进程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和发展规划板块在经济法通则中的地位及其规范设置进行了专题发言,南京大学方小敏教授、河南大学娄丙录教授以及同济大学朱国华教授进行了与谈。

闭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作了学术总结,进一步提炼了论坛成果。本届论坛突出了建国七十年来我国经济法通则研究及其立法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对凝聚学界共识,整合研究力量,制定专题规划,推动经济法的体系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