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柳华文等参加“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研讨会
字号:

7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副所长柳华文等出席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举办的 “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与来自8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法律官员、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座谈和研讨。
7月29日,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举办的 “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8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法律官员、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等300多人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副所长柳华文和王翰灵、郝鲁怡、罗欢欣、何田田、傅攀峰、马金星参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致研讨会的贺信中说,“二战”结束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为世界总体保持和平、实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发展中国家赢得主权独立和群体性崛起提供了有利环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明显抬头,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法的权威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发展中国家要凝聚共识,携手努力,推动加强国际法,尊重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按国际法办事,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赖以生存、发展和繁荣的国际体系,推动世界走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讲话中强调,当今世界的种种乱象再次提醒我们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他指出:“定规则、守规则是各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搞霸凌、行强权注定没有出路。我们必须用国际法明是非、护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坚决摒弃‘强者为所欲为、弱者逆来顺受’的旧思维。中国坚定认为,各国坚守初心、携手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是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唯一正道。”罗照辉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密切配合,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国际法得到切实遵守。

国际法院院长优素福在讲话中说,面对当前单边主义等挑战,各国应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法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第二单元的发言和讨论。研讨会上,与会各方还围绕当前国际秩序和国际法面临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法的制定、实施和发展中的作用开展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