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做客河南大学 畅谈信托业监管立法路径选择
字号:

2019年6月8日下午3:00-5:00,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应邀做客河南大学法学院,在该院二楼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信托业监管立法的路径选择”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娄丙录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娄老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席老师的学术专长以及对河大法学院的长期支持,并对席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讲座中,席老师围绕我国信托业监管改革及其立法问题,主要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基于商事信托、金融信托、营业信托等不同概念的定位研究,厘定了“信托业”的界定标准;二是基于我国现有信托法律法规体系的全方位检视,对当前信托业监管立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体性反思;三是基于信托业监管立法的可能路径选择,呼吁制定专门的《信托业法》。席老师强调,及时制定一部适合混业经营的《信托业法》,已成为我国信托业监管改革及其规范化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席老师针对信托受益人保护、土地信托以及《信托法》修改困境等问题,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娄老师最后简要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他在点评中回应了席老师的呼吁,并期待立法机关、信托业监管部门以及学界、业界尽快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信托法的修改以及信托业法的制定。

当天上午,席老师先参加了该院2019届经济法专业法学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下午的讲座吸引了法学院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讲座在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