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字号:

5月2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联合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党日活动。法学所法史室党支部的同志及法治战略研究室、法治国情研究室的部分党员和最高法司改办党支部的同志一起参加了活动。大家参观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座谈交流。最高法司改办主任、党支部书记胡仕浩和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党建情况,大家也踊跃畅谈活动感受和体会。

5月2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党日活动。法学所法史室党支部的同志及法治战略研究部、法治国情调查室的部分党员同志同司改办党支部的同志一起参加了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该馆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动曾在这里举行。参观李大钊、毛泽东、鲁迅曾经讲学或工作的房间、教室,驻足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前身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观看北大创办的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每个党员都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随后大家参观了“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馆。

参观结束后,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参观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熊秋红研究员主持。熊秋红研究员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挂职副主任,一肩担两头。会议开始,司改办支部书记介绍了这次共建活动的缘起、主题、设想等情况。随后,大家围绕主题一一发言,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同时也是法史室支部的成员陈国平同志作了发言和总结。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新文化运动馆,使我们对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所蕴含的伟大精神及对今天的启发教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大的帮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很多同志谈到,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五四精神,最重要的是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互相贯通。司改办的业务工作和法学所的科研工作特点类似、领域相同、目标一致,搞好联合党建,能够有效地推动业务工作,真正克服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大家表示,此次联合党日活动是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共建机制、丰富共建形式、深化共建内容,使共建活动更加经常地、更加有效地开展起来。

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感谢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对在司改办挂职副主任的熊秋红研究员的照顾。他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纠纷背景的国际环境下,重新学习和认识五四运动意义重大。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没有改变。他提倡,最高人民司法改革办公室在十八以来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真诚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多来法学研究所传经诵宝,一起为法治中国建设发挥作用。

两个单位的部分党员代表就党建活动开展及五四精神的积极意义和时代价值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学习和参观感言。

法学所王帅一、胡昌明、叶远涛、贾茵、赵心、王江、诸悦等参加了本次联合党建活动。

(撰稿/ 叶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