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田禾、熊秋红、胡昌明应邀
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刑事诉讼制度重大改革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项目推进会
字号:

5月17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刑事诉讼制度重大改革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项目推进会在京成功举行。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最高人民法院姜伟副院长组织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司法改革办公室、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浙江高院、上海一中院、成都中院,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律协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田禾研究员、熊秋红研究员、胡昌明助理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对其担任负责人的子课题“刑事证据制度改革成效”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说明,对课题采用的最新实证研究方法和丰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胡昌明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刑罚执行制度改革”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及经验,田禾研究员作为该子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范式和下一步计划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补充。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对“庭审实质化改革实施效果实证研究”“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律师辩护制度改革”“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效果”和“健全刑事错案防范机制实施效果”等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角度多元、重点突出、聚焦疑难的研讨。

本次会议研讨深入,成果丰富,对运用最新实证研究范式,全面总结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刑事诉讼制度重要改革的经验教训意义重大,有利于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首席专家姜伟副院长要求,未来要通过课题研究积极转化成果,建言献策,为切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