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参加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字号:

2018年12月8日,“网络安全与法治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主办,由中国政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承办。本届论坛旨在推动我国网络安全法治建设,拓宽网络安全法治研究的深度、广度,加强网络安全法治研究的专业化、系统化和精细化,构筑起网络安全法治建设的基础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法律与制度体系,保障民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公检法机关、政府和监管部门、企业的专家学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王荣梅,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巡视员聂建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副总裁王科进,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赵景文,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爱君,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副教授殷召良,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永江,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长、教授王斐民,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殷永胜、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监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法所教授周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教授周长玲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来自各行各业的近四十位网络安全法治领域的学者和实务界专家就本次论坛作主题发言,并围绕《网络安全法》实施的问题及配套设施制度建设、网络时代非传统安全挑战与法律变革、互联网金融安全与法治、数据安全与法治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王荣梅,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副总裁王科进,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赵景文分别作开幕致辞。王荣梅主任强调互联网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渗透驱动作用越来越大,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也在不断增大,建立健全法治保障,完善的权利体系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王荣梅作会议致辞

王科进副总裁从实务角度出发,提出要注意银行交易中信息泄漏的风险。他指出,要看到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优越性,但是也要看到交易本质没有改变,不能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外衣就忽略了交易本质的风险。

王科进作会议致辞

 赵景文先生强调,为了实现对互联网的有效保护,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可以走的稍微快一点,甚至通过预防保护来应对网络安全所带来的风险。

赵景文作会议致辞

 随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会长作《关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的报告》。李爱君会长总结了2018年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的党建活动、社会服务、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和学会的组织建设的工作情况,表示这些工作是在北京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在牵头成立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帮助下,在全部理事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的。她介绍到,2019年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将在2018年的工作基础上增加社会调研工作,并继续加大关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教育和研究。最后,李爱君会长对一年来学会顾问、理事以及社会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学会顾问、理事以及社会相关部门日后能继续对研究会的工作提供大力支持。报告结束后,研究会理事就《关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的报告》进行举手表决。经表决上述工作报告顺利通过。

李爱君作《关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的报告》

接下来,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进行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副秘书长、秘书和入会成员的投票,经投票表决,孟昭丽当选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鸿浩、何海锋当选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的常务理事;王丽、赵昕劼、袁成龙、张金鹏、栾思达、王瀚宇、周巡、李玺英、刘元兴、夏菲成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车宁当选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夏菲当选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秘书(兼任)。

 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永江,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智慧,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殷永胜进行了主题发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斐民任此环节主持。

张韶华发表主题报告:“数据风控行业规制思考”

谢永江发表主题报告:“网络黑名单制度的若干思考”

席月民发表主题报告:“条码支付时代信用卡套现的监管对策”

刘智慧发表主题报告:“民法典编纂中合同法的守成与变革——以网络交易安全的保护为中心”

殷永胜发表主题报告:“网约车领域的网络安全与思考”

王斐民担任主题发言环节主持

下午的研讨环节由四大议题组成,分别为《网络安全法》实施的问题及配套设施制度建设、网络时代非传统安全挑战与法律变革、互联网金融安全与法治、数据安全与法治。来自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及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近三十名学者、实务界专家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议题一的主题为:《网络安全法》实施的问题及配套设施制度建设。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教授周长玲担任议题主持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吴沈括发表主题演讲“网络安全执法机制的最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伏创宇发表主题演讲“我国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公法审查义务及其界限”,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左汉卿发表主题演讲“日本网络安全立法最新进展”;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讲师赵天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监事、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岩,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通付盾副总裁艾婉婷参与议题讨论。

议题一:《网络安全法》实施的问题及配套设施制度建设

(左起:周长玲、吴沈括、伏创宇、左汉卿、赵天书、艾婉婷)

议题二的主题为:网络时代非传统安全挑战与法律变革。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培养办公室主任肖宝兴担任主持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芳发表主题演讲“关于算法、安全、监管的一些思考”,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耿瑗,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博士生方宇菲发表主题演讲“论数据主权的正当性”;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监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法所教授周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副教授高战胜,燕山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研究员闫静怡参与议题讨论。

议题二:网络时代非传统安全挑战与法律变革

(左起:肖宝兴、魏芳、耿瑗、高战胜、闫静怡、方宇菲)

议题三的主题为:互联金融安全与法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代财产保险审计责任人张大治担任议题主持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处长车宁发表主题演讲“监管科技在互联网金融风险处置中的运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金融犯罪处检察官吕晋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金融犯罪问题与反思”,贵州财经大学教授陈玉梅发表主题演讲“数据交易安全的法律保护路径探究”;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陈兰兰,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催收管理部总经理王立新,腾讯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胡晓治参与议题讨论。

议题三:互联网金融安全与法治

(左起:张大治、车宁、吕晋、陈兰兰、陈玉梅、王立新、胡晓治)

议题四的主题为:数据安全与法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邮电大学通信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学院副教授肖毅敏担任议题主持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发表主题演讲“数据权利属性与法律特征”,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权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立法路径”,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越发表主题演讲“从互联网治理看数据安全与法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邢会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电子工业出版社信息化所副所长熊伟,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翁武耀参与议题讨论。

议题四:数据安全与法治

(左起:肖毅敏、李爱君、刘权、刘越、邢会强、熊伟、翁武耀)

 论坛最后,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部长作闭幕致辞,他总结了论坛一天的成果,对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的议题设置及讨论成果作出了肯定,并向远到而来的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周远清作闭幕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此次论坛关注当前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与网络安全最新、最前沿的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相关,为法律法规及制度的完善建言献策,对推进我国的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曹辰

文字:益铭、邹游

编辑:邹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