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赵磊应邀参加两岸地方金融法治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字号:

2018年11月24日,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及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北京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两岸地方金融法治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二层综合报告厅举行。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铭传大学、成功大学、长庚大学、金融研训院、国泰世华金控、永丰金控、韩国总理府立法研究院、济州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北方工业大学、河海大学、江汉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延安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江苏省委党校、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出版社、北京市第一、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司法审判机关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专业律师以及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新疆大学法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和西北政法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出席研讨会。

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副巡视员王宪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教授,政大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执行长、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刘连煜教授开幕致辞。

强力教授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区域性、地方性金融问题日渐凸显,相应的区域性、地方性金融法治问题日渐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台湾地区金融与经济发展和风险防控有着诸多经验和教训。希望两岸专家围绕区域性、地方性金融尤其是地方金融监管问题展开充分研讨。

杨宗科校长、教授致辞盛赞此次会议具天时地利人和。当下正值我校第二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研讨会的举行丰富了我校法治文化活动,营造了法治文化学术氛围,此为天时;金融法治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长安寓意着金融安全且长久安全,此为地利;与会嘉宾囊括学界、实务届、法检两院、政府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等二百余人,可谓人才济济,此为人和。金融法治研讨会不但为两岸地方金融法治建设提供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有助于决策者科学决策、理性决策、依法决策;同时,两岸高校交流的加强也为我们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真正实现学术活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建军书记结合时代背景,就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方向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研究的正确方向。第二,要凝聚力量,找准研究定位,拓展研究形式,推进成果转化运用。第三是要严格研究会管理,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学术活动常态化。

王宪安副巡视员指出,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陕西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不断深化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全省金融业已取得长足的进步。相对于现有金融监管体系,地方金融监管呈现出碎片化、个别性、区域性的特点。对此应强化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发展具有特色的地方金融监管。

巩富文副院长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时代背景,强调金融法治建设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具有积极作用。并结合陕西省金融案件的特点及金融审判现状,着重介绍了以“司法推动、创新驱动、化解互动、防控联动、服务带动、监督推动”的工作模式为代表的陕西省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联动工作体系,指出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实现金融风险纠纷源头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刘连煜教授以台湾的信用合作社和农渔会信用部的现状为例,阐述了台湾地区基层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状况,强调金融监管的重点是强化内部控制,并指出基层金融和普惠金融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由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施天涛教授主持。共有五位专家发表演讲。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发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与地方金融监管的法律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教授发表《客户备付金的投资规则及其监管调适》、国泰金控、国泰世华银行协理张斉家发表《台湾地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控》、 铭传大学财金法律学系暨金融科技学院林盟翔副教授发表《台湾信用合作社健全经营与法规修正建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薛峰博士发表《法治金融的思与行》。

强力教授报告认为十三五规划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建设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在地方上则表现在由“金融办”向“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转变。将地方政府纳入金融监管体系,具有相应的价值追求、理论渊源、权力基础和现实基础性。回顾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历史沿革,比较美国的双层监管和加拿大的两级金融监管模式,当前我国地方政府 “金融办” 存在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和协调机制补偿的问题,各地方政府应设立地方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充实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金融监管执法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以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席月民教授就第三方机构的客户备付金的监管问题从权属理论到实际应用层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审视了国内客户备付金投资监管规则,借鉴域外经验,提出安全与效率价值平衡下客户备付金投资监管规则的调试建议。

张斉家协理以数据为支撑,对台湾地区的银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台湾网络银行及AI发展现状,着重强调在金融风险防控的中应加强监管,落实考核制度,以期实现金融安全与稳定发展。

林盟翔副教授依据“台湾地区信用合作社”的各项规定,指出合作社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公共性、公益性,是底层金融的重要基石。因此,从信用合作设的管里面、财务面、业务面逐一分析,并提出政策与法规修正建议,以强化其作为底层金融的功能。

薛峰庭长从证券行政诉讼角度着手,通过对证券行政诉讼的现状及反映的问题的分析,提出金融与法治的关系问题,就司法应否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进行详尽阐述,并主张法治金融应忠于宪法,寻求权利与权利的平衡,保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一会场上半场

主题研讨分为三个会场,上下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会场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主持第一阶段。台湾前永丰金控总机构法令遵循处主管资深专业协理、法令遵循处副处长林建廷先生发表题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与三道防线》的主题报告。贵州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蓝翔先生主旨演讲为《地方资本市场发展与风险防控法律问题》北京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小涛分享题为《金融监管政策背景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审核与监管趋势》的主旨演讲。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教授、台湾成功大学法律系主任陈俊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赵磊、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杜璇与谈。

第一会场下半场

第二阶段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法律部总经理张啸尘先生主持。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讲师常鑫老师报告题为《诉责险对财产保全担保制度的影响》。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文发表题为《地方政府纾困股权质押》的主旨演讲。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主任助理岳金禄先生做题为《不断完善我国金融申诉专员的管理机构》的主旨演讲。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王浩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何剑锋副教授、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谢寄博博士后、国泰金控金融市场事业处协理林雄辉先生与谈。

第二会场上半场

第二分会场第一阶段由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林国全教授主持。湖北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江汉大学田圣斌教授做《关于网络金融案件管辖制度的探讨》的主题报告。新疆大学法学院杨为程副教授发表题为《通道类信托中受托人责任的法律迷思》的主旨演讲,宝胜国际法务部副负责人、前台北悠游卡公司法务部暨公共关系室负责人、发言人陈静芳女士分享题为《台湾地区小额消费发展及法令介绍——从两岸相异点谈起》的主旨演讲。台湾长庚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游启璋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吴邲光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陈振云副教授、秦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刘光明、香港商萨弗瑞金融集团执行董事朱立安与谈。

第二会场下半场

第二阶段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兵主持。台湾金融研训院助理研究员赖建宇发表题为《两岸地方合作金融组织经营与法制现况:以德日发展经验为借鉴》的主题报告。铭传大学金融科技学院暨法律学院讲师陈佳圣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台湾预售房买卖风险防控履约保证机制发展简介》。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部艾博博士研究生发表题为《地方政府参与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问题研究》的主旨演讲。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教授、北京金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钢、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陈静华律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薛峰博士与谈。

第三会场上半场

第三会场第一阶段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安保和先生主持。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经理高泽宇发表题为《关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险管理的探讨》的主题报告。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报告题为《“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政治、法律风险及其防范》。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云南财经大学讲师周珏老师发表题为《民间金融机构的监管思路选择》的主题演讲。陕西韩元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彦学做题为《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制度供给的再平衡》的主旨演讲。河海大学法学院顾向一副教授、延安大学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史佳欣老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董新义副教授与谈。韩国总理府立法研究院李相模博士、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姜孟亚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王莹莹副院长、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刘连煜教授等参与研讨。

第三会场下半场

第三分会场第二阶段由湖北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江汉大学田圣斌教授主持。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波副教授发表题为《新金融背景下地方金融监管改革研究》的主题报告。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为乔副教授对《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建议稿草案)》进行介绍解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董新义副教授发表题为《各国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比较》的主旨演讲。西北政法大学席晓娟副教授发表题为《地方金融条例制定问题研究——以四省立法比较为视角》的主题报告。与谈环节,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刘连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延安大学法学院史佳欣副教授与谈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长庚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游启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董新义副教授、强力教授参与研讨,并就地方金融条例制定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

闭幕式

研讨会闭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主持,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林国全教授、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作总结致辞。

林国全教授表示研讨会安排十分充实,与会专家报告严谨且翔实,学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受益颇丰。

强力教授致辞表示本届研讨会已是西安两岸金融法治研讨会的第十一次,先后有60多位专家演讲、与谈,具有深度参与性和广泛性;研讨内容具有及时性和实践价值,对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完善地方金融法治建设,提升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对于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义海忠院长最后再次感谢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与会嘉宾及实务部门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

晚18时10分,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