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蒋小红等一行人赴重庆参加欧盟法年会并进行调研
字号:

2018年11月3日至5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国际法保障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蒋小红、国际法所朱晓青研究员、郝鲁怡副研究员、李赞副研究员、戴瑞君副研究员、张卫华助理研究员、马金星博士后赴重庆市参加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并走访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欧盟当前热点法律问题、国际条约在我国法院的运用情况、法院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及座谈。

本次欧洲法律研究会年会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会议以“新挑战与欧洲法的发展”为主题,对当前欧洲法热点难点问题、欧盟贸易与投资法的最新发展、欧洲公法的最新发展、欧洲移民及反恐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五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蒋小红研究员和郝鲁怡副研究分别做了“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发展态势和中国应对”、“欧盟移民危机的因应与挑战”的专题发言,并担任分组讨论阶段的评议人。

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拜会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并与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民二庭、民三庭法官进行座谈交流。卢祖新院长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概况,以及法院在为重庆自贸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方面的积极作为。在座谈交流阶段,政策研究室蒋佩佚主任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及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状况,从司法保障、引领示范等方面,向调研组成员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重庆自贸区的举措。民二庭副庭长钟拯对目前涉及自贸区案件做了简要介绍,并结合争议案件中的焦点法律问题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交流。民三庭庭长赵志强、法官刘娟娟针对近八年来法院审理的有关国际条约适用的案件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成员从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重庆自贸区的发展、国际条约在国内的适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与参与座谈的法官做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调研顺利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