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马骧聪研究员、岳小花助理研究员参加2018中达环境法论坛
字号:

2018年10月13-14日,“2018中达环境法论坛”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位环境法领域专家学者和70余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研究生共聚一堂,围绕“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与环境法治”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法学所马骧聪研究员、岳小花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10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汪劲教授主持论坛的开幕式,简要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出席嘉宾,并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教授、台达集团公益事务处主管陈奕祥先生、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分别致辞,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在开幕式之后举行了2018中达环境法学者计划的颁奖典礼。马骧聪研究员分别为“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和“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的获奖博士和硕士生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来自各高校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学生合影留念。

2018中达环境法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本届论坛的报告分环节进行。在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主持的“年度之声”环节,“2018中达环境法学者”获奖者、清华大学王明远教授、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获奖者浙江大学巩固教授、重庆大学焦艳鹏教授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13日下午的“高端论坛”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灿发教授主持。在该环节,上海财经大学蔡守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曦教授、武汉大学杜群教授、重庆大学黄锡生教授、武汉大学柯坚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徐以祥教授分别就“析绿色原则”、“基于政治经济学的环境法学研究思路”、“按日计罚再审视——以地方性法规为视角”、“环境风险预警的法治化建构”、“环境法主体责任演进:旨趣与意蕴”、“环境法律体系化:问题、理论和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后,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杨素娟副教授主持的“薪火相传”部分,八位来自各大高校的“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获奖代表就不同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14日上午,在武汉大学罗吉副教授主持的“高端论坛”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华侨大学刘超教授、武汉大学吴宇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凯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曹炜博士、郑州大学翟新丽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王社坤副教授主持了“薪火传承”环节。五位“中达环境法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胡静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岳小花助理研究员作为评议人对各位获奖者的发言作了点评。

主题报告后,北京大学汪劲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北京大学王社坤副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表达谢意。主办方代表李念祖先生在闭幕式上致辞,对越来越多的环境法学新生力量走上环境法学研究道路表示欣慰。同时也谈到未来环境法治事业的发展需要诸位的共同努力。王曦教授代表下届中达环境法论坛承办方热情地向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同学发出邀请,期待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再聚。

 

(生态法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