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做客湘潭大学“韶风名家论坛”
字号:

2019年4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国际宪法学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研究员应邀做客湘潭大学“韶风名家论坛”,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的若干问题”。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教授、法理学学位点负责人张义清教授、国际法学位点负责人蔡高强教授与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组组长尹华容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田坤博士、黄鑫博士、张彬博士等学院老师,来自武汉、江西和长沙等地的龙兴盛、王声、徐彬等实务界人士,以及湘潭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2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莫纪宏研究员首先从学科、学术与话语体系的关系入题,阐明了理论话语权对学术有效性的重要影响,然后依次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的理论来源、基础、依据、构成、特征、内涵及其任务和历史使命八个方面的内容。莫教授结合其广博的学术视野、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缜密的逻辑推演方法破题和立论,并通过现象分析和问题探讨深入浅出地加以论证,层层分析、娓娓道来,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

在论坛互动环节,欧爱民副院长、蔡高强教授和张义清教授分别就论题的解释力、对现实问题的回应能力等方面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龙兴盛作为实务界人士就讲座与莫纪宏研究员交流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在坐的同学们亦纷纷向主讲人求教和提问。莫纪宏研究员均耐心地一一予以回应和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图文/祝续飞)

来源: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官网,2019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