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副所长率队赴通州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
字号:

【编者按】7月17日至20日,莫纪宏副所长率调研组赴通州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调研组与通州区委宣传部、政法委、综治中心、规土分局等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座谈,并就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情况展开了深入交流。

7月17日至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率调研组赴通州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调研组与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磊一行进行了座谈,刘磊副部长就通州城市功能定位的历史沿革、副中心建设情况、产业结构布局、大运河历史文化、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未来的规划向调研组做了具体介绍。莫纪宏副所长对通州区委宣传部为本项目的多次调研做出的精细安排和有力保障表示感谢,介绍了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基本情况,并就项目的背景、要求和此次调研的主题、目的等与刘磊副部长一行进行了交流。

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通州区博物馆参观。文化传承是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作为未来北京对外交流的门户,古今中外、兼容并蓄的文化融合将成为通州区的重要亮点,因此,传承和保护好自己的历史与文化尤为重要。随后,调研组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通州区的生态建设情况。

1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通州区宋庄艺术区考察。作为城市副中心主打的文化艺术品牌,宋庄成为全国画家的重要聚集地,注册艺术家多达八千余人,极大地为副中心建设提高了文化艺术气息,为通州区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副中心规划展,该展览是按照六月底公布的最新方案制作的。

 

1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张家湾博物馆,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和张家湾古镇的发展史。张家湾作为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开端和曹雪芹故居所在地,文化底蕴深厚。随后,调研组走访参观了文旺阁木艺博物馆。

1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通州区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来自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综治办、规土分局等部门就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成效和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莫纪宏副所长介绍了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发展历史和科研定位,追述了两所位于的“沙滩”地区与通州大运河文化的深厚渊源,希望两所与通州区能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会上莫纪宏副所长、刘小妹研究员与通州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城市副中心定位、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与城市中心的关系、副中心规划的实施机制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文 葛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