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所长到河北省威县调研
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根据中央指示,在全院实施的“精品工程”重大科研项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组织领导,组成威县专门课题组赴威县开展扶贫调研。2018年7月12日、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所代所长陈甦带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调研小组到河北威县调研。

调研期间,中共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岳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超与调研小组进行了会晤。安庆杰书记就威县的建制沿革、经济概况、历史文化、生态发展、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向调研小组做了具体的介绍。陈甦所长就这次的调研目的、调研主题等相关问题与安庆杰书记做了交流。

12日下午,调研小组到威县城乡规划馆参观。调研小组在展馆一层了解了威县的城市荣誉、历史文化、著名人物以及城市新貌、城乡总体规划和生态建设情况。在展馆二层参观了威县产业布局、农业布局和水系布局的规划沙盘。在展馆三层观看了“智慧威县”。

参观完威县城乡规划馆,陈甦带领调研小组到威县农业局调研。局长具体介绍了威县现代农业的整体规划和五大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陈甦就梨产业园归属、农民在与企业合作中合作社的作用、引进企业纳税等相关问题和局长做了交流。谈到乡村振兴,局长表示现在农村的年轻人都往城里走,农村人口正在减少,目前的应对政策就是村村合并。陈甦对年轻人口外流是不是会影响乡村振兴、将来年轻人返乡后还有没有种田技能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访谈还就农民和农村的发展前景、贫困户的脱贫和返贫等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7月13日,陈甦带领调研小组到章台镇中章台村调研。章台镇长和中章台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员接待了调研组成员。村支书对中章台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年轻人在外务工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听完汇报后,陈甦表示威县的脱贫工作很有成效,但是对于年轻外出打工,家中由老年人抚养孩子的常态表示忧虑,尤其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随后,陈甦与在场的年轻人就年轻人的生活和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访谈结束后,章台镇长和村支书带领调研小组实地参观了梨园和中章台村的村容村貌。

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6月11日至7月13日,威县调研小组分4次在威县调研21天以上,参与调研人数12人,访谈人数62人左右,调研点26个以上,其中政府单位10家,分别是宣传部、审批局、林业局、水务局、梨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环保分局、扶贫办、农工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农业局等;贫困村7个,分别是从容村、王庄村、袁家村、孙家寨村、西河口村、干集孙街村、中章台村等;涉及资产收益扶贫的企业4家,分别是德青源金鸡产业、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君乐宝-乐源牧业、威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另外,调研人员参观了威县历史博物馆、义和团纪念馆、任仲夷纪念馆、冀南党史纪念馆、威县城乡规划馆等,实地考察了威县梨产业园区、河道确权工程等。

(马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