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代表团参加俄罗斯第七届欧亚反腐败论坛
字号:

2018年4月25-26日,周汉华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刘洪岩研究员受邀参加了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俄罗斯联邦审计署、国际反腐败科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欧亚反腐败论坛:利益冲突中的法与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4月25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开幕仪式和主旨发言。会议下午,周汉华研究员与俄罗斯学者共同参与和主持了“国家和地方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预防和调整”分单元会议。周汉华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刘洪岩研究员与俄罗斯及受邀外国学者就国家与地方公职人员的利益冲突的根源性、表现、后果及其如何更好地降低和预防国家及地方公职人员之间的利益冲突、如何更好地预防腐败等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

单元会议结束,刘仁文研究员与俄罗斯专家共同参与和主持了“中俄利益冲突预防中的社会监督”圆桌会议。周汉华研究员在发言中就中国纪检监察的历史发展、性质、功能、职权、运行体制和机制、不足以及中国监察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进行全面介绍,受到与会学者的欢迎。刘仁文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中国反腐败刑事立法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调整定罪量刑标准 、增设终身监禁制度 、增设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废除特殊自首制度 、完善腐败犯罪的预防性措施,引起与会专家的兴趣和讨论。刘洪岩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近些年中国法治反腐的战略转型、法律体系构建、法治反腐的阶段性发展,以及未来反腐败立法发展的基本方向,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

4月26日上午,会议主办方单独组织了“中俄立法中反腐败新技术”圆桌讨论会,周汉华研究员代表中方做讨论会的引导性发言,就中国的监察法制定的必要性以意义、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名称、人员组成、任期任届、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进行了介绍。刘仁文研究员就俄罗斯反腐败中由过去的强调刑事手段到如今更多地重视职业伦理、文化、社会控制等手段来预防腐败表示认同,并针对俄罗斯学者关于中国刑法中的单位犯罪、洗钱犯罪等作了回应。刘洪岩研究员就俄罗斯近年来拟制定与反腐败有关的伦理立法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就伦理立法的法理问题、伦理与传统法的关系、伦理立法的可行性等诸多问题与与会学者进行交流。中国三位专家的的发言,引起与会俄罗斯学者的广泛兴趣并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4月26日下午,在周汉华研究员的带领下,访问团拜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国家与法研究所。代表团与研究所信息法研究室、刑法研究室及生态法研究室的领导和部分专家进行了会面和交流,就双方未来在各自领域可能展开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换意见。俄方非常乐见未来能与中方开展深度的学术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