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杨延超出席上海“无人驾驶法律”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字号:

2018年1月27日上午,“无人驾驶汽车与人工智能法律”高峰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汽车企业法务、互联网企业法务、上市公司法务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代表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杨延超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无人驾驶法律挑战”主题演讲。

 

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正深刻得改变着世界。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人工智能最为成熟的领域,正处于爆发的前夜。作为互联网和汽车大国,中国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与实践已经拉开序幕,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该领域的法律制度的研究和立法都相对滞后。为深入探讨和研究无人驾驶汽车涉及的前沿法律理论与实践问题,杨延超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演讲:

第一,无人驾驶引发事故,谁来赔偿?保险制度何去何从?

第二,无人驾驶,黑客入侵,岌岌可危,立法如何保障?

第三,无人驾驶时代,对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的挑战,前所未有。

第四,无人驾驶,紧急避险,利益如何取舍?机器人二难选则的法律质疑与困境。

第五,无人驾驶与知识产权保护。

第六,无人驾驶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背景下,律师业发展的全新思考:新模式、新格局、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