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仁文教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开题报告会
字号:

2018年1月2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的开题报告会在厦门大学颂恩楼215会议室隆重举行。以著名刑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的理论与实务组合的特邀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专家李兰英教授率领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成员,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报告会。会场热烈喜庆,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息。

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春镇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社科处陈武元处长受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的委托,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他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专家学者莅临报告会表示热烈欢迎,对法学院李兰英教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今后如何圆满完成重大项目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随后,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对于李兰英教授带领的团队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再次表示祝贺,并表示:“党和国家明确将金融安全提高到了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展开对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厦门大学法学院将坚定地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顺利进行,为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会议第二单元,项目组介绍项目的内容,由刘宪权教授主持。首先,首席专家李兰英教授简要介绍了重大项目《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的申报过程和项目基本情况,并对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思路、研究视角及路径、重点难点和拟创新之处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随后,进入本项目子课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阳建勋副教授、李晓龙助理教授,厦门大学刘炯助理教授、周东平教授、刘玉姿助理教授代表五个子课题组向与会专家们展示和介绍子课题的基本构思和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时延安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刘连泰教授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重要的内容补充。

会议第三单元,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刘志云教授主持下,聆听专家组成员依次发表高见,他们是:长期活跃在互联网金融犯罪治理第一线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铼教授,著名法学家、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刘仁文教授,网络与多媒体、数据库应用专家厦门大学软件学院林坤辉教授,著名金融学专家经济学院朱孟楠教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安全管理专家金嬿总经理,承办多起互联网金融犯罪大案要案的厦门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颜煜群副处长、泉州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吴美满处长、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吴长城庭长、方晋晔法官等实务部门的专家,他们对重大项目的开题汇报做了专业犀利、客观中肯的点评。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该项目论证严谨充分、求实创新的同时,亦对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内容的进一步优化毫不吝惜地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

会议最后单元,由时延安教授主持。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国金融犯罪研究领域当之无愧的首席专家、本次报告会专家组组长刘宪权教授做总结发言。刘宪权教授充分肯定了此课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对于李兰英教授牵头带领的重大项目的研究团队论证项目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立项的结果表达了高度的赞赏;对于项目未来的研究成果寄予了厚望和信心;并对当前网络金融安全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鼓励课题组继往开来,更进一步,努力取得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上,专家们踊跃发言,讨论热烈,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半,还是意犹未尽。最后,项目首席专家李兰英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实施计划,带领项目组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努力,确保最终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

来源:厦门大学法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