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参加第九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
字号:

2017年8月26日,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律研究院、上海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公平竞争审查的法制完善”,共分为四个单元进行了研讨,内容涉及公平竞争审查的理念与制度价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推进路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具体构建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第二单元以与谈人身份发表了个人观点。国务院在2016年6月1日发布的《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中,明确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建立该制度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并从审查对象、审查方式、审查标准以及例外规定等方面对该制度作出了系统规定,强化了推动该制度有序实施的工作部署和保障措施。席老师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我国引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意义重大,但目前来看,该制度的构建只局限于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所开展的针对政策与法规、规章等方面的自我审查,本质上属于行政审查,其实施效果不容乐观,还有待实践检验,未来应加强立法审查和司法审查,确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中的外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审查中,需要妥善处理好政策与政策、政策与法律以及法律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建立和完善其中的试错与纠错机制,通过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法律依据和制度设计,发挥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相应的监督和辅助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湘潭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与上海市一中院、上海市徐汇区法院、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律师协会、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