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竞争法论坛:反垄断执法中的经济评估
暨《经济学分析方法在欧盟企业并购反垄断审查中的适用》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字号:

编者按:2017年4月22日,“竞争法论坛:反垄断执法中的经济评估暨《经济学分析方法在欧盟企业并购反垄断审查中的适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科研院所、高校、政府机关、实务部门的专家100余人参加论坛。

2017年4月22日,“竞争法论坛:反垄断执法中的经济评估暨《经济学分析方法在欧盟企业并购反垄断审查中的适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阿里研究院、腾讯公司、RBB经济咨询公司、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斐石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法律出版社等高校、法律实务部门和出版单位的专家和学者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整个会议分为四个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主任王晓晔研究员作了大会致辞并主持了第一个阶段的讨论。南开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所副所长刘泉红研究员、RBB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专家Daniel Gore、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Blewett分别就经济学对反垄断法的影响、经济政策排除限制竞争的危害及对策、反垄断法中的经济评估——经济学家的视角、论谦抑理念在互联网行业经营者集中审查中的适用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南开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发言。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李国海教授、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Frances Dethmers、深圳大学规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卫平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王继平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系副主任易芳副教授分别就国有企业反垄断规制的法经济学思考、反垄断法中的经济评估——法律工作者的视角、在经济分析和法律形式主义之间、优势企业忠诚折扣行为等效竞争者检验的批判性审视和中国反垄断案件罚款比例的实证研究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

下午第三阶段的发言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书记吴韬教授主持。王晓晔研究员、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杨建辉、中国政法大学戴龙副教授、腾讯公司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韩伟博士分别就反垄断法中的相关市场界定、动态经济对现行反垄断规则的挑战、互联网领域的经济分析与监管创新、数据驱动型并购的反垄断审查等发表了各自观点。RBB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余妍对每位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评论。

在最后一个阶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朱忠良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江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陈丹舟助理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秘书长黄晋副研究员就经营者集中的反垄断问题、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突破和困境、低价竞标与竞争法规制以及经营者集中的法律修改向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中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李国海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教授就各议题作了点评和评论。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学者讨论激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