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肖京参加北京市经济法学会2017年会
字号:

2017年4月22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北京市经济法学会2017年会”在该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席月民老师与经济法室肖京博士一起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会期一天,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法治”,会议分四个单元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大旗教授主持。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甘培忠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明理楼前合影留念。

会议第一单元是主旨演讲,由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刘兰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先后发言。李义平教授立足于经济学理论,重点就我国当前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主要原因和需要讨论的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史际春教授则基于经济法治,从十一个方面给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和相应对策。薛克鹏教授突出了经营者主体在经济法中的重要地位,并将演讲重点放在了政府与经营者的关系方面,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规范政府行为,尤其是政府的经济行为。第二单元的研讨主题为经济法总论,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东方教授主持。席老师与中国政法大学郑俊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殷召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宋彪副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吴邲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海放副教授进行了与谈。席老师的发言题目是《供给侧改革与调控法治化》,他从供给侧改革与供给端调控入手,指出调控对供给侧改革具有工具性价值,在改革与法治的互动中需要坚持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尊重供求规律,秉持依法调控理念,使政府与市场关系真正实现陈甦教授所主张的“限定市场、余外政府”模式向“限定政府、余外市场”模式的结构翻转。他认为,在依法调控中应当始终坚持合理原则、间接原则、有限原则、效率原则和协调原则,他呼吁尽快出台《宏观调控基本法》,从调控目标确定、调控工具使用、调控制度完善等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控法治化。

下午的第三单元主题为财政金融法,由中央党校的王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李蕊教授、天津职业大学付大学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陈兰兰副研究员依次作了主题发言,北方工业大学王斐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报时新中编审、北京交通大学李文华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发表了各自看法。第四单元主题为市场规制法,由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沈敏荣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肖江平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吴长军副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王显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郑翔副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法制办李凌波、北京物资学院尚珂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王丽副教授与谈发言。

闭幕式上,席老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理事增补申请情况,介绍了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并指出在明年学会的换届选举时一并表决通过。朱大旗教授随后致闭幕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生席露,法律硕士生任卓、沈言敏、韩希愈、韩馥遥、袁江辉、蔡星道、张润泽和税务硕士生吴韦等,一起参加了会议交流,其中任卓同学向会议提交了论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财税关系探究》,该文被收入会议论文集。来自首都高校政府部门和司法机构的一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