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代表:用民法推动中国进步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民法专家孙宪忠(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佘惠敏)“明天下午民法总则就要和我们见面了!我也是好期待哦!”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孙宪忠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确实期待。作为一名民法专家,孙宪忠代表在连续4年两会中提出了5个关于民法总则的议案。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到统领作用。但现行民法通则是1986年制定的,其中绝大多数涉及民事权利的规定,已经被物权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新法的内容不断替代。”孙宪忠说,他在法院调研时发现,现行民法通则的156个条文,大约只有10来个还能真正在法院用得上,民法通则已在实质上几乎被“掏空”。

“民法所规范的事务涉及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团体和组织,甚至涉及他们的时时刻刻,因此当代社会民法的规范群体十分庞大。民法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成为国家法律体系建设的基本工程。”

孙宪忠表示,起到统领作用的民法总则,在编纂时理应遵循平等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和公序良俗原则。“我国民法总则要解决世界共同问题,也要解决我国特有问题。民法典将让权利观念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一步步推进中国的进步。”

“新发布的草案比第三次审议稿改动了很多。”3月8日拿到最新版民法总则草案后,这两天孙宪忠开会时总带着它,随时记录下自己想到的修改意见。

但他的关注重点其实即将转移。“民法总则的编撰只是民法典的第一步。接下来主要工作是整合其他法律做出民法典,民法总则通过后要着手对物权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等进行修订,这是第二步,任务同样艰巨。”孙宪忠说。

代表委员小资料:

孙宪忠,男,1957年生,陕西省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专业领域:民法、物权法、不动产法。2006年获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7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