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影响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百位法学家(名单)
字号:

编者按:
  近日,中国唯一一本多文综合性对外报道月刊,《今日中国》推出《中国法治建设特刊》,特刊经过严格评审推选出“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其中包括“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20位)和“有突出贡献的法学家”(80位)。
  《中国法治建设特刊》评选出“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是为表彰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和法治建设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法学家,营造法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法学学术前沿】根据先关资料特整理了荣获“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的相关信息,以向这些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做出突出贡献的法学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谁在评:编委会信息

二、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名单

三、有突出贡献的法学家名单

四、编者后记

法学学术前沿特此整理20位资深法学家的资料,以飨读者:

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家福

江平

李龙

李放

李步云

杨永华

杨紫烜

巫昌祯

吴家麟

张晋藩

陈安

陈鹏生

陈光中

金平

周应德

罗豪才

种明钊

高铭暄

潘汉典

魏振瀛

王家福

两次走进中南海最高法律讲堂

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的推动者

王家福,1931年2月生,四川南充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任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审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顾问。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江平

法学泰斗、中国法学界的良心

江平,1930年1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民商法学博士生导师。

李龙

当代中国最早提出法学教育改革的法学家

男,1937年生,湖南祁阳人,现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曾任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李放

新中国法学理论学科

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

李放,1929年11月14日出生,满族,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1945年参加工作,1948年考入东北科学院(现吉林大学)教育系,后转入法律系。1951年被选送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读研究生,1953年归校后长期执教于吉林大学。历任法律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法学所所长、法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步云

当代中国最早倡导并系统论证

依法治国与保障人权的学者

李步云,1933年生,湖南娄底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1957年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1962年本科毕业,1965年研究生毕业。1967年2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至今。曾任该所研究员,法理学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学研究》杂志主编,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杨永华

陕甘宁边区法律史研究的

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

杨永华,1937年2月4日出生,山东东营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中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曾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

杨紫烜

创立“国家协调论”、

“国际协调论”理论的学者

杨紫烜,1934年1月出生,江苏省南通市人。1954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学习。1958年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现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并先后担任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第七届专家顾问团顾问、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届特邀咨询员、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等职。

巫昌祯

一生与法同行、呵护婚姻、

守望家庭的先行学者

巫昌祯,1929年11月17日生,江苏句容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法学研究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吴家麟

当代中国最先著书宣传

“五四宪法”的学者

吴家麟,195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1983年任宁夏大学校长。他参与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任该宪法、行政法副主编。他撰写的《宪法基本知识》是新中国第一本宣传宪法的著作,他主编的《宪法学》是文革结束后国内第一部宪法学教材。 曾任中国法律逻辑研究会会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总干事、中国高教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学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理事、宁夏法学会名誉会长、宁夏高教学会名誉会长、宁夏写作学会会长。

张晋藩

当代中国法律史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张晋藩,1930年出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83年被评为中国法制史学博士生导师,198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法制史学带头人,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法制史研究所所长,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特约法学评议组成员,1983年第二届法学评议组正式成员。

陈安

知识报国、耄耋不辍

陈安,福建省福安市人 ,195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律系,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顾问等。

陈鹏生

当代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儒学与法文化研究

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

陈鹏生,1932年生,福建省南安市人。新中国成立初期进入厦门大学法律系学习,后因院系调整调入华东政法学院,于1954年毕业。现任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曾任华东政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

陈光中

当代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

开拓者和重要奠基人

陈光中,1930年4月23日生,浙江永嘉人。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195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2001年,被中国政法大学授予终身教授称号。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金平

新中国民法学的主要奠基人和

法学教育的开拓者

金平,1922年生,安徽金寨人。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我国当代著名的民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是西南民法学派的奠基人。从1954年起,先后三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法起草工作,是我国唯一健在的第一次民法典起草专家组成员,为《民法通则》的制定与传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周应德

刑事侦查学家、现代刑事侦查学的

创始人之一

周应德,男,1921年12月生,重庆南川人,我国第一个刑事侦查学副教授、教授。1953年至1985年在西南政法学院任教,历任刑事侦察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任四川大学教授兼法学研究所所长。连续从事法学高等教育四十年,1992年离休,享受地专级待遇。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终生)。

罗豪才

新中国行政法学开拓者、

行政平衡理论提出者、

软法理论倡导者

罗豪才,男,汉族,1934年3月生,福建安溪人,致公党成员、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大学学历,教授。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种明钊

中国大陆法经济学的第一位倡导者

种明钊,1932年7月出生,山东滕州人,汉族,研究生毕业,曾任西南政法大学校长,西南政法大学资深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高铭暄

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高铭暄,1928年5月24生,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人。1951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195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研究生班毕业,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兼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名誉副主席暨中国分会名誉主席。中国刑法学专业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高铭暄教授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克昌教授合称为中国刑法学界“北高南马”。

潘汉典

当代中国比较法的奠基人

潘汉典,1920年生,广东广州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创建人、原所长。1948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比较法研究所,获法学硕士学位。精通英、法、日、德、俄等多种语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比较法研究与探索,翻译了一系列著作与文章。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新中国法学的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魏振瀛

中国民法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魏振瀛,1933年-2016年9月5日,河北威县人。1950年参加工作,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留校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杰出的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中国民法学研究会顾问,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暨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副总干事、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北京大学法律学系主任、原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来源:法学学术前沿公众号201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