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廖凡应邀参加互联网金融实践与法治高峰论坛
字号:

2016年9月11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规范制定行为研究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公司治理研究会、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公安部经济犯罪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实践与法治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与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廖凡一起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了互联网与金融的双向深度融合。快速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在思维方式、商业形态、经营模式和技术手段等方面,与传统金融都有很大的不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给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令人震撼的变化,也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生事物与业态相关的法律规范尚未明晰和完善,这对我国的金融监管、投资者尤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提出了严峻挑战。论坛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等为背景,深入探讨了互联网金融现状、互联网发展与金融安全保障、互联网金融与投资者、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法律风险与风险防控等问题,为互联网金融法律规则与制度的完善提出的诸多建议和对策。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辽宁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易宝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共同参加了论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