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副所长为兰州市政法系统做2016首场“双百”活动专场报告会
字号:

今年,正值“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十周年,8月8日上午,甘肃省“双百”兰州市政法系统首场专场报告会圆满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博士生导师莫纪宏研究员为兰州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单位及县区政法委,兰州市法学会等二百四十余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作了题为《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的精彩报告。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依法治国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思想的确立过程”、“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及特征”,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莫纪宏副所长首先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围绕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对依法治国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思想的确立过程进行了系统论述,向与会代表简要清晰地展示了中国法治建设与发展的理论脉络与制度变迁,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十八大之前党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及特征”进行分析与解读。莫纪宏副所长首先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为与会代表重新演绎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过程。在生动地展现习总书记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飞跃之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的基础上,莫纪宏副所长进一步指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一方面在方法论上具有“系统论”、“点、线、面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特征;另一方面则在内容上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表现在全新角度阐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基本原则、准确阐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精确表述宪法作为根本法在依法治国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以及生动全面阐述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工作的意义和制度完善路径五大内容特征。最后,莫纪宏副所长认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内涵可以概括为十四个要点:正确认识党与法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推进科学立法、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法治建设重点抓“少数人”、法治与反腐、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莫纪宏副所长分析并认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是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全面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标志着党对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前进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依据,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的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

报告的第三部分,莫纪宏副所长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进行了高度精炼、深入浅出的解读,他将《决定》的主要内容精炼为一组数字“5256190”:“5”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五个指导思想;“2”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二个总目标;第二个“5”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五项基本原则;“6”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并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六项重要任务。最后的“190”指的是包括宪法实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七个领域等“190+1”项法治改革措施,莫纪宏副所长并就宪法宣誓、设区市的地方立法、权力清单和领导干部干涉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与政法系统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新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

甘肃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卢晓川主持专场报告会时表示,报告人莫纪宏研究员是我国著名法学家,除担任法学所副所长外,同时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和近三十个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立法顾问,共参与上百项国家立法起草工作,曾荣膺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入选“当代中国法学名家”,为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学术贡献;莫副所长的报告深入浅出、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密切联系实际,十分有助于大家深入理解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十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且对兰州市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建设具有指导实践的重要理论意义。卢晓川副秘书长希望兰州政法系统要以此次专场报告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上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本次专场报告会也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听后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将结合本地和工作实际,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其武装头脑,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开拓全市加快法治建设新局面;并表达了邀请莫纪宏副所长和法学研究所有关专家多来兰州讲学的强烈愿望。(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据悉,“双百”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创办。自2006年启动以来,截止2015年底,在全国共组织举办报告会四千七百余场,听众达二百八十多万人次,已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