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
字号:

2016年7月24-28日,我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

  

今年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法院和旅游局要充分认识及时妥善化解旅游纠纷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旅游主管部门在审判和行政调解、行政执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积极形成合力,及时、有效解决旅游纠纷,有针对性地加强旅游景区等游客相对集中区域派出法庭建设和巡回审判工作,建立人民法院与旅游主管部门解决旅游纠纷的沟通交流机制。

 

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调研采取座谈会、走访、访谈和参观等形式,就广西旅游市场发展与《旅游法》实施、旅游纠纷处理、旅游消费者权益保护、旅游巡回法庭建设以及少数民族生态乡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25日上午,席老师首先与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胜男进行了访谈,下午赶到了阳朔县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场座谈,与阳朔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苗小所、副院长黎继勤等主要领导和主审法官以及阳朔县旅游局旅监所主任黄景明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调查了解了当地旅游纠纷及其处理情况、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及其工作模式、《旅游法》实施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以及所采用的重要对策。他还走访参观了阳朔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翻阅了相关典型案例资料,并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旅游纠纷法律问题以及案件执行情况与相关法官深入交换了意见。

    

26日,他在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我所法治国情调研室田禾主任、吕艳滨研究员等汇合,并在该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室共同完成了今年法治指数项目组的案卷评查登录工作,查阅了部分民间借贷案件卷宗。

    

27日上午,他和田禾主任、吕艳滨研究员、王小梅副研究员等一起,赴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另一场座谈,下午参观了恭城瑶族自治县的矮寨村、门等村和红岩村,亲眼见证了这些年来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乡村建设和生态旅游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详细了解了基层法院在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司法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硕士生刘志远、王文君等同学,随老师们一起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