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主任应邀参加慈善信托研讨会
字号:

 

2016年6月25日上午,由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信托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慈善信托研讨会”在首都北京成功举行。中诚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牛成立,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处长杨莉萍,中国信托业协会纪委书记朱宝明,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潘修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诚信托副总裁汤淑梅博士主持。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北京市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信托公司等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会期半天,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的主题为“慈善信托的监管与规范”,共有五位嘉宾作了主题发言,分别是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先生的“慈善信托的规范与发展”,北京大学法学院非盈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的“慈善信托的‘爱与哀愁’”,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中心执行主任黎颖露的“慈善信托实施细则制定中的几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的“慈善信托的营业性及其监管重心”,以及中信信托法律合规部内部律师张笑滔的“慈善信托的部门协调监管问题”。下半场的主题为“慈善信托的实践与发展”,来自中诚信托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杨晓东、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以及华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强分别作了“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的双轮驱动”、“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的结合”以及“慈善信托的税收热点问题”等主题发言。大家围绕《慈善法》所确立的慈善信托制度,讨论了慈善信托的核心问题,就慈善信托的性质功能、设立宗旨、当事人特别是受托人资格范围、慈善信托税收、慈善信托监管以及慈善信托业务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对《慈善法》和《信托法》作了详细的比较研究,研讨内容很深入、很集中、也很专业。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参会人员齐全,参与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的会议代表人数众多,会议主题集中,对如何利用慈善信托筹集善款善物,如何有效使用善款善物,如何保障慈善信托财产的安全性和独立性,如何把慈善信托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信托法专业委员会是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下设九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成立于2013年10月,中诚信托为主任单位。自成立以来,中诚信托已经先后承办了“信托创新与信托法的完善”、“信托之受托人尽职标准”、“两岸家族信托”等研讨会,广泛组织监管部门、法院、信托公司、银行、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代表进行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信托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