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敏远研究员参加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召开的专家座谈会
字号:

为更好地做好今年10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最高检侦查监督厅17日上午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北京大学法学教授陈瑞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敏远,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曲新久,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万毅等参加了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对近年来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在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冤假错案、提升监督品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工作主题的提出,契合了加强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对贯彻落实修改后刑诉法、提升侦查监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学者对进一步加强侦查监督工作及专项报告起草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侦查监督工作,是加强和改进侦查监督工作,推动侦查监督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建议从国家大局和检察工作全局的高度,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成功的经验、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展现近年来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尤其要突出强调侦查监督职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既要强调侦查监督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职责,又要通过不捕率逐年上升、审前羁押率逐年下降的趋势体现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依法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侦查监督工作中的具体落实;既要积极探索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机制创新,以机制建设促侦查监督规范、精细发展,又要引入权利保障机制,下大力气解决监督效果不明显、监督刚性不足问题;既要以证据收集和证据监督为核心,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又要积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以改革的思维探索审查逮捕的司法化转型。

据悉,各地检察机关已经围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侦查监督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调研总结。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公诉厅、刑事执行检察厅等有关职能部门也分别组织了多次专门调研。

作者:郭洪平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