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周汉华研究员应邀出席《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咨询会
字号:

2016年2月17日,《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研讨会开始前,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王岚司长介绍了《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修改背景和主要考虑,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司李向东副司长简要介绍了《档案法》的修法工作安排。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应松年终身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陈忠海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蒋卫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宫晓东副教授,国家保密局政策法规司法制处刘延东副处长等参加会议。福建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杨立人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档案法》自1987年实施以来,经1996年修正,已实施近三十年,有必要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作出全面修订。《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框架结构更合理,内容更丰富,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立法基础。专家学者认为,应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结合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部署,使《档案法》的修订工作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有利于保障公民依法查询、使用档案权利的实现。专家学者建议从档案的概念界定、分级分类管理、电子档案建设、档案馆的管理、与《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关系、法律责任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行政法学研究会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司一处宫万路副处长和石珺,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法规处宋扬处长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来源: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日期:2016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