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仁文: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字号:

正义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高鑫)今天上午,检察日报社与龙图集团联合发布《法治影响生活·2015中国法治蓝皮书》。蓝皮书分为热词篇、反腐篇、网络篇等12个篇章,盘点了2015年影响中国百姓生活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室主任刘仁文对蓝皮书倡廉篇进行了点评。

刘仁文表示,2015年,党中央继续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法纪、制度创新、落实执行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廉政建设新举措方面,刘仁文举例,如最高检出台“八项禁令”把职务犯罪侦查权关进制度笼子;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架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高压线”。

在廉政建设新方向方面,刘仁文介绍,如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大党规,将党章规定具体化、清单化,为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提供了重要依据,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范和行为界限;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确保巡视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利剑”的威慑和高效。

在廉政建设新理念方面,刘仁文点评说,简政放权,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让行政权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依法依规督查问责成为祛除为官不为“病症”的利器;《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在干部管理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对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构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打造廉洁政治环境有积极意义。

在廉政建设新领域方面,刘仁文表示,将军队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范畴,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深化军队改革进程中着眼于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军事权力运行体系,并将军事体制和组织方式的改革着重与军队反腐密切结合起来,致力于根除军队滋生腐败的制度,打赢军队反腐的攻坚战。

展望未来,刘仁文认为,权力运行体系仍需改进,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仍需加强,建立防治违法、违纪行为的长效机制仍任务艰巨。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让腐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需要我们的廉政文化去长期孕育和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