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莫纪宏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吴玉章研究员应邀出席《慈善法(草案)》专家咨询会
字号:

2016年1月23日,《慈善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5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

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姚建宗教授,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吴玉章研究员,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杨思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马金芳研究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吴明副秘书长,老牛基金会法务部程会田部长等参加会议。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鑫博士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制定《慈善法》十分必要。《慈善法》作为慈善领域的基本法,一方面要以增强国民的慈善意识、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为目的;另一方面要对慈善活动进行规范管理,稳妥推进慈善事业。《慈善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稿)》已有明显进步,但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规范监管、建立慈善信任、信息公开强调的不够,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措施也不够。专家学者建议从慈善概念的界定、慈善组织的法人资格和公开募捐资格,税收优惠政策,慈善信托,慈善事业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与《公益事业捐赠法》《信托法》等法律的协调,章节的框架结构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李存捧副主任、彭伶副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尹冬华副处长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来源: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日期:2016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