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研究员出席中央政法委专题座谈会建言司改
字号:

编者按:1月8日,中央政法委在京举行政法工作与司法改革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12位著名法学专家学者进行“头脑风暴”,为政法工作和司法改革建言献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出席座谈会。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徐持) 2016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学专家学者对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邀请了陈甦研究员等 12位目前国内法学学术理论界的骨干专家学者,他们中很多已经是中央政法委和中央司改办的“老熟人”,不少人都参与过中央和地方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论证,有的是司改试点地方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员,还有的为司法改革进行专题研究和考察。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委研究出台的各项司改方案和改革文件,在制定过程中都反复听取了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陈甦研究员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是专门的法学研究机构,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学繁荣做出了诸多重要而独特的贡献,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继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就先后主办了“司法体制与剥夺自由罚改革研讨会”、“中国司法体制改革中的社会性别主流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稳妥促进司法改革理论研讨会”、“司法改革与独立审判研讨会”、中国社科论坛“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国际研讨会等以司法改革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还专门组织了“司法体制改革”专题系列调研活动等,为两所学者专家向中央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意见提供了重要支持。

座谈会上,孟建柱书记开门见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搞好顶层设计,而这离不开法学理论的支撑。各位专家学者都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了解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情况。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许多专家学者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很期待大家的精彩发言。” 与会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指出,大家的发言有见地、有深度,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针对性。他希望律师、法学专家学者发挥专业优势,一如既往支持政法工作,为司法改革建言献策。

最后,孟建柱书记指出,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难度大,阻力多,风险高。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既要有理想又要接地气,既要有胆识又要有智慧。他说,只要我们坚持正确方向,遵循司法规律,学习借鉴人类法治文明优秀成果,从中国实际出发,就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改革之路。

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卓泽渊、陈卫东、左卫民、秦前红、季卫东、贾宇、陈甦、何勤华、孙笑侠、张中秋、张建伟和强世功教授,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徐显明、王双全出席座谈会。

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邀请12位法学专家学者走进中政委大院进行座谈,第一排右三为陈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