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廖凡、姚佳共同参加第六届西山经济法研究生学术论坛
字号:

  

2015年12月13日,第六届西山经济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方工业大学五教610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共同主办,主题为“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制度改革”。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国际法所科研处副处长廖凡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佳副编审共同出席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经济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大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以及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田晓云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学者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们指出,此次论坛面向全国多所高校,通过征集相关学术论文、举办研讨会议,为法学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增强科研能力的平台,也提供了聚焦金融法治热点问题、公共推进依法治国的交流机会。同时,他们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保持独立的学术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更希望大家保持身心健康,为学术事业更好地贡献力量。

   

本届论坛共分为“金融消费者保护与存款保险制度”、“金融与司法”、“互联网金融与法律”三个分论坛。席月民、姚佳和廖凡三人分别被安排在三个分论坛上作为点评人,对与会交流的研究生宣讲进行专业点评。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三家主办单位等1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秀法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提交的42篇学术论文。经过专家评阅,共选出了18篇优秀论文在12月13日召开的学术论坛上进行了现场宣讲和点评。在宣讲过程中,共有17位同学依次登台,在三个分论坛上分别报告了自己的论文选题和学术观点,每个分论坛有五位老师对他们的宣讲进行了评议和打分。最终,经过评选,北京大学旷涵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樊富强、吉林大学贾同乐同学的3篇论文荣获一等奖,另有7篇论文获得二等奖,7篇论文获得三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2014级非法本法律硕士研究生王翰宇同学的论文《公益信托近似原则的司法适用》和2014级法本法律硕士研究生熊北辰同学的论文《互联网银行监管法律制度研究》喜获二等奖。

本届论坛会期半天,廖凡研究员在闭幕式上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宋彪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董慧凝教授一起登台致闭幕词,他们向获奖同学表示了热烈祝贺,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能够再接再厉,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2014级非法本法硕研究生闫晶同学、2015级法本法硕研究生毕克菲同学、2015级非法本法硕研究生任卓、林泓成、范洋、邱强同学随同老师们一起参加了本届论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