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研究员参加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第56届会议
字号:

2015年11月16至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赴日内瓦参加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第56届会议。本届会议于11月17至18日审议中国政府履行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履约报告。

16日,柳华文研究员作为院人权研究中心成员,以非政府组织代表身份参加了委员会与非政府组织的见面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他通过具体案例提到委员会审议形成的意见及其所反映的法理的重要意义,提到委员会意见在中国以及有关国际机构中受到重视的情况。

17、18日,柳华文研究员出席和旁听了委员会对中国报告的审议会议。他认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阵容大、态度认真、向委员会的反馈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获得了委员会的积极认可。

禁止酷刑委员会是《禁止酷刑公约》的条约机构,它定期接受和审议缔约国的履约报告。据了解,委员会是一个专家机构,审议在本质上是一种基于公约的对话和交流机制。委员会审议的结果是通过其结论性意见,以协助缔约国更好地实施公约。该意见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以其专业性和权威性受到重视。